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贸易公平”应纳入“企业社会责任”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20 公益时报

  自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国内经济正大力与国际接轨,中国成为全球“商品链”的重要一环,甚至被冠上“世界工厂”的称号。大型跨国品牌公司具有强大的议价能力,令上游生产者处于不利的位置,承受劳工及环境等社会成本的压力。生产准则和认证制度的引入,一方面为国内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另一方面亦令人反思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

  毋庸讳言,西方国家往往以劳工和环境等问题作为贸易谈判筹码,以及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令劳工和环境等标准的讨论变得政治化,甚至沦为有名无实的空洞口号。如此反而造成互不信任的环境,妨碍了政府、企业、NGO与劳工的合作,延误了企业社会责任精神的落实。面对这种不利的国际环境,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于今年中推出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可说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今日,世界贸易与大型企业已成为其中一股举足轻重的力量,贸易和市场的潜力不单在于推动全球经济,也有助减少全球的贫穷人口。自2002年开始,不同国家的乐施会在全球各地推行“贸易要公平”倡议活动,就是期望各国政府和企业同心协力,改变不公平的贸易制度和市场规则。

  在2003年,“贸易要公平”探讨不公平的全球咖啡贸易,指出现行咖啡贸易大部分的利润,都落入咖啡焙炒商的口袋里去,令全球近2500万名咖啡农民长期为生计挣扎。这个运动至今已取得一定成果,令公众意识到公平贸易的重要性,不少品牌公司也开始主动转卖公平咖啡。乐施会亦正研究将公平咖啡引入国内市场。

  在2004年,乐施会把“贸易要公平”扩展至全球成衣业的采购模式。全球成衣贸易每天影响着数以千万计成衣工人的生计,大部分都是发展中国家的妇女劳工。乐施会的研究显示,不少零售商和品牌公司将订单分派给中介机构与贸易公司,他们只管把相关的生产成本和风险,全数转嫁给生产商;而生产商则迫于无奈,把这些成本悉数转嫁给妇女劳工。乐施会的工作已获得大量跨国企业的肯定,他们正逐步将我们的意见纳入“企业社会责任”计划中,并维持持续的交流和对话。

  至于在国内的具体工作方面,乐施会则与农业部门保持紧密联系,探讨入世之后农民所受到的影响;又支持劳动及社会保障部召开“劳动法十周年大型研讨会”,寻求进一步完善国内的劳工保障。乐施会又与民政、妇联和关注劳工的团体等广泛合作,并致力与企业及行业组织展开对话,既着重维护民工按照《劳动法》得到的保障,又在维权教育、法律援助和职业健康等方面做工作,期望透过政府、企业、NGO与劳工的多方协作,寻找对合则两利的双赢局面。

  展望未来的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实有赖“企业社会责任”概念的进一步普及,以及广大企业的支持和反馈。在《公益时报》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的努力下,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得以顺利召开,并得到国内企业和外资的大力支持,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踏出了重要的一步,期望这亦是各界长期合作的成功开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