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治安攻坚:“同乡村”治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24 南方都市报

  深圳治安攻坚:“同乡村”治乱

  ●全市非户籍人口已逾千万,多以同乡聚居,少数无业者参与犯罪活动令治安压力大增

  ●本报今起推出关注深圳治安连续报道,解析“同乡村”治安问题,展示警方整治

成效

  关注深圳治安同乡村调查

  ■专题动机

  深圳的治安问题,一直是当前最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深圳警方分析,这与深圳存在的全国独有的“同乡村”有着极大关系。据统计,全市属于“同乡村”概念的群体有643个,近200万人。“同乡村”里,这些人相互照应、彼此帮助,他们在为个人生活打拼的同时也为深圳城市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也有不少不法分子混居其中,甚至形成以老乡为主的违法犯罪团伙,给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带来极大的危害。

  对此,作为治安管理的主力军,深圳警方为改善“同乡村”治安状况,采取了那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已经取得了哪些成绩?又将如何巩固并最终彻底解决“同乡村”的治安困局?即日起,本报推出关注深圳治安专题报道《“同乡村”调查》专题,试图破解深圳治安的症结所在,展示深圳警方的治安方略。

  如果你身在“同乡村”里,如果你深受治安困扰,如果你对此有独到的见解和好的建议,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755—83325000。

  ■名词解释

  同乡村

  深圳改革开放25年来,全国各地赴深人员如过江之鲫,且往往一人来深通过务工、经商等途径,获得某种利益认同感后,就会带动同乡的一大批人来到深圳,聚居在一起,形成地缘色彩浓厚的“村中村”,俗称“同乡村”,这是深圳独有的现象。

  据警方统计,深圳聚居千人以上暂住人口的自然村有290个,达640万人。属于“同乡村”概念的群体有643个,近200万人。其中聚居人数3000-6000的达140个,人口超过55万;万人以上的“同乡村”有15个,人口达23万人。

  本报讯25年来,在急速的城市化运动中,深圳在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领跑者的同时,也成了“全国治安负担最重的城市”。

  深圳警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打掉犯罪集团2646个13219人,远高于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这说明深圳警方实施精确打击提高破案质量的同时,也表明发生在深圳的集团化犯罪极为严峻。驾车抢劫的“12·23”系列案件、广西“砍手党”以及“少女刺字惨案”,一度令深圳居民谈治安而色变。

  在社会治安问题严峻这个表象的背后,则是深圳作为典型“移民城市”不可回避的人口结构因素。据有关方面统计,截至今年6月,深圳实有人口1207万,其中本市户籍人口172万,非户籍人口1035万,这一比例高达1:6.11,这在国内无出其右。此外,更因深圳的人口结构中位列全国最不平衡的收入结构、最大的平均人口密度、最快的年均增长速度、最低的适龄文化程度、最多数量的流动人口、最大的房屋租赁市场等几大因素,也形成了深圳位列全国最大规模的“同乡村”。

  警方称,“同乡村”村民文化程度近半在小学以下,相当一部分人找不到稳定的工作,没有合法的谋生手段,有的偷鸡摸狗、有的涉足黄赌毒、有的终日无所事事,“一有风吹草动立即集结,对社会治安造成很大影响”。

  去年5月,深圳警方公开发表《深圳蓝皮书》,首次公布深圳市公安部门就外来人口问题所写出调研报告,认为绝大部分外来人口是对城市有贡献的城市劳动者,真正破坏治安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只占外来人员约0.7%,“但这一小撮坏分子,是一个巨大的绝对数,是城市市民安全的隐形炸弹”。

  市委书记李鸿忠指出,深圳出租屋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在全国绝无仅有,“如果出租屋管理不好或者失控,势必给社会公共管理带来无穷隐患”。因此,始于2003年年底,深圳首创全国的出租屋管理模式正式运作,核心突出“以屋管人”理念,达到管好人口的目的。去年,全年刑事立案同比下降6.7%,“总体看来深圳的社会治安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四川村

  地址:罗湖黄贝岭村

  简介:“进驻”十余年发展到数千人,但很少与本地人来往

  “进驻”十多年常与本地人冲突

  黄贝岭村靖轩实业公司的门口有一个祈福的“大王爷”小祭坛,周围不过一两平方米,常年香火鼎盛,偶尔路过的人,即使不点几炷香,也会双手合十虔心默祝。

  据附近居民介绍,除了本地人相信祭坛能带来福气,越来越多的外地人也过来敬拜,“特别是四川人,因为希望在打牌时手气好,过来的特别多。”

  四川人多以装修为主业

  因工作并不固定,闲下来的时候大家经常凑在一起打麻将

  黄贝岭社区分上村、中村和下村,其中上村和中村的四川人最为集中,而其中的四川人又主要来自达县,一个毗邻重庆的地级市。由于黄贝岭属于未被改造的城中村之列,主要的街道和两三层的当街门面之后,就都是成片低矮的瓦屋老房,其中的小巷纵横交错,一不小心就会辨不清东南西北,迷失方向。

  以中村喧闹的菜市场为中心,游走在低矮的屋房和石板铺成的窄巷之中,迎面而来的人们大多数都操着四川口音,而每走到一片空地,都会见到麻将桌前攒动的人影。据一位打麻将的李先生介绍,在黄贝岭社区上村中村居住的四川人有数千人之多,而他们的工作则主要是做装修。由于装修并不属于固定工作,大家的闲工夫都比较多,“有事就去做,没事就坐下来打牌!”李先生打出一张牌,悠闲自在地说。

  这座“同乡村”和所有别的“同乡村”一样,都是最早来深圳淘金的四川老乡呼朋引伴,携妻带小聚居而来,而在十多年前,最早来黄贝岭的四川人就是以装修为生,到后来接来了妻子小孩,越来越多的老乡来此落脚,于是渐成规模。

  对于生活在黄贝岭的四川人来说,他们最关心的除了工作,就是治安问题。而谈起治安,大多数人都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但同时也承认近几个月来治安状况已经有了明显好转。

  在黄贝岭,入室偷窃和抢劫的案例数不胜数。由于小巷纵横交错,地形复杂,小偷与劫匪作案之后钻入小巷,很快就能逃之夭夭。为此,派出所加强了各个重要路段的巡逻和把守,而记者也看到,在每个重要的巷口,都有保安员坐着警惕地东张西望。

  仍与本地人井水不犯河水

  四川人为本地经济做出贡献,但与本地人来往却很少

  作为黄贝岭本地人的张先生,对于与四川人之间的关系表示一言难尽。

  据张先生介绍,黄贝岭作为深圳最早的自然村之一,现有村民不过1000多人,与黄贝岭数万流动人口相比显得微不足道。

  特区的开发为黄贝岭村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机会,但也不可避免地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其中最大的代价就是治安问题。

  张先生是当地的民兵。对于四川人在黄贝岭租房、工作,为黄贝岭的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张先生仍然表示肯定。“从这些人身上,我们的确赚了不少钱。”但经济上的联系并没有与感情上的联系齐头并进,虽然四川人“进驻”黄贝岭已经十多年之久,但本地村民与川人之间却仍然是井水不犯河水,相互之间来往并不多。不仅如此,双方还经常发生冲突。

  不过这些冲突主要是一些个别事件,“大多就是一方与另一方喝醉酒闹事,打打架。”在张先生看来,聚居的人多了,这种事情在所难免,但至今还没酿成群体事件。

  治安好转警力仍显不足

  150多名民警管理11.7平方公里的范围,其难度可想而知

  “单今年下半年,我们就在中村增加了50名保安员!”黄贝派出所副所长刘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刘耀介绍,由于黄贝岭社区较大,包括三个自然村,人口结构复杂,外来人员的层次素质也不高,治安管理难度很大,“两抢”和黄赌毒情况仍然比较严重,而“同乡村”的群落性质,往往会造成群体性事件,给当地的治安构成很大的威胁。因此,黄贝岭社区被指定为治安重防区。

  对于“同乡村”的特殊结构,派出所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我们通常会在村落中发展一些有威望,能讲话的人员,对他们的群体行动进行引导,并随时掌握他们的动向,便于我们及时了解,迅速行动。”

  “此外就是打散,这也是我们比较行之有效的办法。”所谓打散,刘耀介绍说,就是将聚居在一起的同乡分散。

  虽然黄贝岭的治安状况因此有了不少好转但刘耀仍有相当多的苦衷。

  对于派出所来说,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警力不足。据刘耀介绍,整个派出所在编的民警仅150多人,要管理11.7平方公里的范围,其难度可想而知。

  此外,对刘耀来说,旧村不改造,治安问题就会始终困扰当地居民和有关部门。而对此,黄贝岭社区站长兼党委书记张玉坤也深有同感。

  张玉坤在黄贝岭生活多年,对于黄贝岭的现状非常了解。据其介绍,黄贝岭是深圳特区内不多的未经改造的城中村,其规模之大在深圳也属少见。由于未经改造,村中多是老屋瓦房,巷道复杂,交通、卫生、消防、治安等问题也都特别突出。

  面对同乡村的特殊状况,社区在管理的过程中,都是有针对性地一家一户进行组织工作,即使在一家遭遇阻力,其他各户的工作也照常进行,虽然工作量大大增加,但也因此没有遇到集体对抗的事件出现。

  贵州村

  地址:宝安固戍社区

  简介:实际外来人口可能达到20万,治安压力大

  不问对方姓名老乡结伴打劫

  夜幕降临,路灯未亮,大部分房屋一片漆黑。各家各户搬出发电机来对付司空见惯的大停电。

  下班后出来闲逛的工人开始让街道变得拥挤,充斥各处的发电机声,虽然让人心烦,但保证了固戍社区的夜市如常热闹。

  在小巷内的一个影吧里,湖南的小王如常坐在沙发上看影碟。他打了个呵欠,说:“现在打得严,他们很多都不在这里啦。”“他们”是指以前经常在固戍抢劫的贵州人。小王说,他也曾经和他们结伙“赚些零钱”,但现在他们很多人已不在固戍。

  流动人口增大治安压力

  固戍社区实际外来人口可能达20万,此前少数无业人员以抢劫为生

  固戍社区位于西乡街道,其管辖面积约9.8平方公里。固戍有面积广阔的工业区,共有商铺2000多家,大小工厂约600家。与此相关的是,固戍仅是办了暂住证的外来人口就达14.5万人,据估计,实际的外来人口可能达到20万,而固戍的户籍人口仅2200人。无论从面积还是人口,固戍社区都是西乡街道最为庞大的一个。

  为数众多的流动人口使固戍社区承担着巨大的治安压力。走在固戍的街道上,“坚决打击‘两抢’犯罪”、“严禁携带管制刀具”等公安机关挂出的条幅不时进入记者视野。记者还发现,公安机关在这里每一家工厂和银行的门口都张贴了报警电话号码。

  据固戍社区党委书记樊炳福介绍,在固戍的外来人口中,以四川、湖南、贵州等省份的人为多。在一些工厂里,同乡工人比较多,他们在多数时候都安分守己;而少数老乡,如前段时间活跃在固戍的贵州籍无业人员,则以抢劫为生。

  没人知道何时会遭“飞抢”

  这里只有一条两车道的主干道,大量摩的不时呼啸而过

  固戍社区警务室的朱警官说,对固戍治安造成巨大危害的,是歹徒对厂区工人的抢掠。

  固戍社区里交通的拥挤状况让人印象深刻。这里只有一条两车道的公路作为干道,各种大货车、小轿车和行人全部都挤在了这条公路上。大量摩的不时在行人身边呼啸而过,谁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遇上“飞抢”。

  “这里几乎每天都会有人抢劫。”报贩老陈说。他的报亭设在两条大路的交叉点,老陈目睹了多起抢劫案件在报亭前两三米的地方发生。陈先生印象最深刻的案件是,一位女工在报亭里买了一张充值卡,她付钱后站在柜台前,掏出手机进行充值操作,一名男子冲过来,一手把手机夺走了。

  根据警方掌握的情况,在固戍社区作案的几乎都是没有固定职业,甚至没有固定住所的外来人员,其中以贵州、四川、广西等地的人为多。

  据了解,固戍此前曾活跃着一帮来自贵州毕节的违法分子,其最大特点是作案的流动性和随意性。“他们从来没有想过明天要干什么。”固戍警务室的朱警官说,“没钱了就去抢,抢了一部手机回来,卖几百元,就在影吧和网吧里玩,直到把钱花光。”

  这些贵州人常常两个人一同出去作案,却往往互不认识,充其量只知道花名或者姓氏。对这一点,民警在对其审讯时也感到意外。朱警官说,这伙贵州人一般在影吧、溜冰场等娱乐场所相遇,凭口音知道对方是老乡,当知道互相都已经没钱花时,就相约去抢,抢完分赃后,就各走各路,而这时他们连对方名字都可能还不清楚。

  据介绍,后来这种“自由组合”并不仅仅限于贵州人,也不仅仅限于老乡之间。

  自今年上半年以来,固戍警方发现几个较为固定的贵州作案团伙,这些团伙不时纠集其他人从事不法活动。据此,警方对这些团伙进行重点打击,而随着团伙的瓦解,固戍的治安也大为好转。据固戍社区治保主任姜伟军透露,目前固戍每个月发生的刑事案件稳定在5到6宗。

  增加警力瓦解犯罪团伙

  共乐派出所下辖社区今年抓获300多不法分子,1/3来自固戍

  今年上半年开始,固戍警方就采取加派警力、网格化防控等一系列措施,对长期在固戍作案的犯罪团伙坚决打击。共乐派出所今年到目前为止刑拘了300多人,其中有1/3是被固戍警务室抓获的。

  据了解,固戍警力不足问题较为突出。在今年3月份之前,固戍警务室只有3名正式干警,却要管理整个固戍14.5万人的治安问题,警力严重不足。直到11月份,固戍警务室才逐渐增加到11人。一旦发生刑事案件,警务室可以直接处理,而不必再移交共乐派出所。

  在增加警力的同时,警务室把整个固戍划分为七个防控区,每个防控区都指定民警负责,实行“包干到户”。负责防控的民警平时要经常去防控区巡视,防止治安事件发生。在警务室的系列措施下,固戍大量不法分子被绳之于法。共乐派出所下辖共乐、乐群、固戍等五个社区警务室,今年到目前为止,各警务室共刑拘300多人,其中三分之一来自固戍警务室。据警方介绍,在瓦解了固戍几个贵州作案团伙后,目前固戍的治安状况维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

  固戍警务室的朱警官表示,目前警务室人手依旧严重不足,硬件设施又跟不上,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不容易。他希望群众能够理解警察的难处,同时协助警方保一方平安。

  攸县村

  地址:福田石厦社区

  简介:的哥及亲属近万人,约占石厦总人口的1/3

  的哥安居乐业社区治安渐好

  天气渐暗,家住石厦的易伯仍在悠闲地拨弄着锅中的油饼,老伴在旁调弄面粉。不远处,有一群妇女在打麻将,几个顽童在旁边嬉闹。不时有过路人经过小摊,顺便买几个油饼。“油饼和家乡攸县的口味一模一样,五毛钱一个,买油饼的都是老乡。”易伯说。

  易伯是湖南攸县人,他的二儿子在深圳开的士五六年了,大儿子和媳妇也在深圳打工。四年前,他和老伴也来到了深圳,住在石厦。易伯说,旁边那些打麻将的妇女都是攸县司机的家属。

  这里和老家没什么区别

  随的哥而来的亲属开起了餐馆等各类小店,石厦仿佛又一个攸县

  “湖南攸县司机住在石厦村的至少有3000来人,加上他们的家属和住在石厦的亲友,攸县人至少有8000至10000人,是名副其实的攸县的哥村。”石厦社区居委会赵主任说。沙头派出所石厦社区民警王警官证实:“前不久我们曾花很大精力对石厦的的士数量做过统计,属于攸县的哥的车有1000多辆,每辆车有两名司机,居住在石厦的攸县司机大概有3000人左右。加上他们的亲属,总共有近万攸县人生活在这里,占石厦总人口3万余人的1/3。”

  石厦居委会村口有棵大榕树,每天中午起这里就聚集了不少老人、妇女和小孩,每天晚上六七点钟,正值的哥交接班时,一些盼夫归来的的嫂就坐在这里等。“几年前坐在这里的人可不多,因为怕被抢,我有几个老乡三年前还在这里被抢过耳环。”12日晚,的嫂钟女士说,“但这里现在的治安好多了,走在村里没什么可担心的,到处都是保安,小偷和抢劫的都不敢来这里。”

  钟女士和老公都是攸县人,在石厦已经住了四年,夫妇两人和另外一对老乡夫妇一起合住。

  平常钟女士就是在小巷里和老乡聊天,偶尔无聊时也打打麻将。

  听着相同的攸县口音,还有遍布石厦的攸县餐馆、理发店、水果店,甚至连补鞋的、卖小菜的也是攸县人,如果不是随处可见的石厦两个大字,还以为到了湖南攸县。“在这里和老家没什么区别,说话、交往都很习惯”,理发店师傅小杜说。

  石厦治安比以前好很多

  社区内每个路口都装有摄像头监控治安,的哥们也都安分守己

  石厦社区保安陈先生向记者介绍:“石厦是沙头街道办治安最好的社区。沙头派出所每个月都会有对辖区治安情况的通报,石厦每次都是案发率最低的。”说着,他还向记者展示了11月1日到12日的治安案件登记,只有2起偷盗,“案件数绝对是真实的,一般事主出事了都会打110报警。”他说。

  陈先生介绍,石厦社区设有监控室,社区内每个路口都装有摄像头,全社区有几十个摄像头,在监控室就可看到全区的治安情况,发生什么事情,在监控室都可看得一清二楚,警察经常将摄像内容作为处理案件的依据之一。

  据易伯介绍,现在石厦的治安比以前是好很多了,“两年前这里曾有两名发廊妹被杀,现在这类案件基本没有了,今年好像没听说什么大案。”无论白天还是夜晚,走在石厦村的大街小巷,一般不用担心有人抢劫或被烂仔威胁。“这里治安比其他地方好多了,近一年从来没有烂仔上来收过保护费,到处都是老乡。”攸县商人胡先生说。

  对于社区治安好的事情,石厦社区民警王警官笑而不答。14日上午记者随王警官外出处理纠纷时,他指着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报案宣传告示说:“石厦社区到处都张贴有我的头像和手机号,居民随时都可向我报案,我们一般都会及时处理。”就在当天上午两小时内,王警官就去现场处理了三起纠纷。

  社区治安好,与攸县司机有无关系?“当然有,他们遵纪守法,安心赚钱,不会乱来。因此这里一般很少有治安案件发生。”保安陈先生说。社区民警王警官证实称,司机都是老实人,只想赚钱,不会偷抢。另外,攸县司机在深圳还有个党支部,攸县司机自己也有保卫人员,协助警方维持治安。石厦治安好和司机多是有很大关系的,他们不是搞事的人,自然少了很多事情。”

  在石厦烂仔几乎绝迹

  警方制定“三定一包责任制”、与攸县驻深党支部协作效果明显

  据王警官介绍,他在所领导支持下制定了三定一包责任制,对维护社区的治安起到了一定作用。他所说的三定即定人定位定责任,一包即包安全。

  14日下午,记者随社区保安小王在社区内转了近两个小时。“我们保安被分成三个小组,每组20人左右,每组都划分了服务范围,规定每个月案件总数不能超过4宗,范围内少发一宗案,我们小组就能得奖600元,多发一宗案,罚300元,一个月抓不到小偷,就要被领导叫去谈话,时间长了,就会影响收入和签合同。”他不时要求这户居民不要乱丢垃圾、那户居民看好自己的店,边走边称一天24小时巡逻,管理得好,“烂仔就钻不到空子,混不下去了就只好到其他地方谋生了。这大概是最近烂仔在石厦几乎绝迹的原因。”

  王警官表示,因为奖罚分明,队员责任心也提高了。

  王警官说,石厦和其他地方不同的是攸县司机占很大比重,是名副其实的“攸县的哥村”,警方经常和攸县驻深圳的党支部一起协作,做好司机工作,司机若遇到麻烦,警方都会及时处理。“其实司机都是合法的生意人,他们只想着赚钱,没精力干别的。”王警官说,“攸县司机的工作做好后,石厦基本上就没什么事了。反过来,石厦的治安搞得好,司机及其亲属在这里可以安居乐业。大家互惠互利。”

  图:

  在黄贝岭,常有四川老乡聚在一起打麻将。

  固戍社区路边悬挂的治安警示标语。

  石厦村,午后时光,几名攸县司机的家属正悠然地坐在阳台上打毛衣聊家常。

  A26-28版

  统筹:本报记者陈文定周玉高春明

  采写:本报记者周玉陈学斌李志刚杨敏梁朗然

  摄影:本报记者孙涛陈以怀徐文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