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许宗衡坦承执政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25 南方都市报

  市政协召开四届二次常委会对“十一五”规划进行专题议政

  许宗衡坦承执政压力

  三大执政压力

  ●经济总量发展到如今这样的水平,如何持续发展,才能让已经达到3422亿元的经济总量再上一个台阶?

  ●深圳经过高速发展,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全面凸现,比如土地、人口、环境等,深圳应如何面对?

  ●改革难度增大,体制性、机制性的障碍如何解决?

  本报讯市政协昨日召开四届二次常委会,市长许宗衡听取委员们对“十一五”规划进行专题议政,他在会上坦承本届政府在执政方面的三大压力,同时表示对金融业近年来的表现并不满意。

  市政协常委会昨日就深圳“十一五”规划进行专题议政,此前市政协6个专委会进行了广泛调研和收集意见,形成了6份专题报告,分别涉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建设绿色城市、加快教育现代化、健全法制环境、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以及建设创新型城市等。

  市长许宗衡听取委员们意见后,在讲话中坦承执政压力。“本届政府面临巨大压力”,许宗衡说,最主要是三方面的压力,一是经济总量发展到如今这样的水平,如何持续发展,才能让已经达到3422亿元的经济总量再上一个台阶?二是深圳经过高速发展,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全面凸现,比如土地、人口、环境等,深圳应如何面对?三是改革难度增大,体制性、机制性的障碍如何解决?

  对于有委员提到的深圳金融业发展问题,许宗衡说,“对金融业这几年的表现我是不满意的”,他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逐年下降,这样是不行的,深圳具备加快金融业发展的条件和优势。他透露,已经在两个月前责成成立专门的研究小组研究金融问题。

  在谈到土地资源的时候,许宗衡表示必须将土地资源有效集中,需要以强势政府来控制,把所有土地资源控制在政府手上,如果不这样,深圳要持续发展难度非常大。

  ■相关建议

  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

  初高中应尽快实行分离办学

  本报讯在昨日的市政协常委会上,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提出,深圳应尽快实行初、高中分离办学,初中以下由区管理,高中由市管理。另外,建议根据户籍、房产证对每位学生实行统一学位编码管理,凭学位编码录取。

  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认为,要改变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状况,必须严格执行就近入学的规定,建立大区域、大学区的概念,在5-6所小学、2-3所初中涵盖范围内建立同一学区,允许在同一学区内有限度择校,严格禁止跨学区择校。

  该委员会还提议,在义务教育阶段建立学位申报管理制度,根据户籍、房产证所在地对每位学生实行统一学位编码管理,学位编码由市教育局统一管理,各校招生一律凭学位编码录取,录取结果报市教育局备案,根据编码信息,可以看到学生是否跨区择校。

  另外,关于初中、高中办学分离,该委员会建议将现有的市直属幼儿园、小学、初中按地段下放各区管理,各区现有初、高中连贯办学的,实行分离办学,高中收归市属。

  杨一平:可否增设房屋租赁局

  本报讯昨日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杨一平建议,在市政府的组成机构中增设“房屋租赁局”,并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赋予该局行政执法的职能和权利,专司房屋租赁管理工作,使其成为一个具有强制性行政执法权利的“强力部门”,作为深圳依法管理房屋租赁的长效机制。

  谢锦添:将深圳港打造成自由港

  本报讯昨日会议上,市政协常委谢锦添建议,目前的港口改革和试点,无论是大通关、区港联动,还是保税港区均属向自由港区发展的过渡模式,深圳应利用特区有利的政策环境,争取一步到位,走向自由港。

  自由港区的优势需要区域空间的支撑,仅局限于码头区域没有太大意义,如东部仅把码头和盐田坳联在一起可增加一些国际物流服务功能,但功能单一,只有扩大到龙岗才能充分发挥出自由港区的优势。西部港区也是如此,码头仅与前海物流园区联在一起,对提升功能作用不大,需要与临近港口的宝安或龙岗合适区域联动发展。

  采写:本报记者孙天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