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下炼金厂暗藏深山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25 南方都市报

  地下炼金厂暗藏深山坳

  回收首饰厂垃圾用土法炼金造成污染,根据本报记者暗访情况执法部门将其铲除

  在龙岗布吉一个幽深山坳中,隐藏着一个占地近千平方米的冶炼厂。厂内黑烟滚滚,污水排入厂后一间水塘中,临近岸边的树木几乎全部枯黄死亡。而周围住户均不知道这家

神秘的工厂每天在冶炼什么。记者暗访多日后,昨日联系环保、工商等多家执法部门将其一举捣毁,在现场终于揭开其神秘面纱,原来其竟为一个地下炼金厂!

  冶炼厂附近树木枯死

  这家小冶炼厂暗藏在水径社区石龙坑山坳中。11月13日,经过本地人引导,记者走了数千米土路,终于在傍晚来到这个三面被浓密树林包围的山坳中,找到这家小冶炼厂。

  工厂后面有一个几百平方米的池塘,里面黄水泛滥,散发着刺鼻的酸味,岸边临近水面的树木均已枯黄死亡。暮色中,工厂边上焚烧炉有3米多高,里面冒着黑烟,火苗乱蹿。

  记者以寻找房子租地办厂为名走进这家小工厂,发现一排炉灶上有七八口大锅,炉灶里也是火苗四蹿,黑烟弥漫。地上随处堆放着一些化学药品瓶。一些工人在里面忙忙碌碌。工厂大门也没有挂任何招牌。

  看记者突然闯进“禁区”,不少工人非常紧张。在记者的追问下,有人勉强表示,他们就是租用当地人的土地收垃圾提炼金属。

  附近窝棚的居民称,靠近这家工厂时,经常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

  药品设备可开小化工厂

  前日,记者将情况反映给市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引起各部门的高度重视。昨日上午,市环境监察支队等10余执法人员冲入工厂,让执法人员吃惊的是:近千平米的工厂中,空地上摆放着大约有十多个大大小小的水桶,里面看似装有清水,但用试纸一检测,发现其为酸性极强的溶液。而地下两个各约30立方米的暗水池中,也储存着大量的强酸溶液。一排大铁锅中放着一些烧焦的东西。

  执法人员在工厂内发现了大批“无水亚硫酸钠”等五六种化学药品,以及一批发电机、乙炔切割枪等工具。此外,一批用过的胶皮桶也堆积在地上。执法人员发现的药品和设备,足可以开办一家小型化工厂。

  此外,在一个屋门门板上,记者发现上面写着“2月17日,黄金药两箱”“18日,白金药一包”等字样。

  不久,布吉工商所、环保所、布吉警署等清无执法人员近百人赶到现场。执法人员经勘查后一致表示,估计这家工厂已经存在有一年多时间,污染严重,必须要将这家地下炼金厂马上拆除。随后,执法人员将焚烧炉砸毁,将冶炼铁锅砸烂,将工厂的生产设备查扣。

  环保执法人员介绍,工厂为炼金露天焚烧垃圾,剩余酸液随处倾倒,无任何环保设备,严重污染了环境!

  “这里和水源保护区仅有一山之隔,渗透到地下,也会污染地下水源。”执法人员说,“工厂后面的池塘中,周围的树木都枯黄死了。”

  随后环保执法人员告诉工厂厂长何伟荣,城管人员将工厂推平后,他不能将酸液随处倾倒,要等环保部门抽走。他的资料已经登记备案,他随后要到各个部门接受调查处理。

  本报记者梁永建

  (报料人:佚名报料奖:200元)

  ■如此炼金

  先焚烧后溶解垃圾炼出金子

  炼金厂厂长何伟荣介绍,他是广东信宜人,1969年出生。工厂目前没有办理任何手续。

  “我们的垃圾是从深圳的金银首饰厂中收购来的。”何厂长说。其介绍,他们收来垃圾后,先在燃烧炉或者大铁锅中焚烧,然后将遗留物用强酸液溶解,最后再用化学药品提炼还原金子。其表示,首饰厂中的很多物品中均含有金粉。他指着院中一个水桶说,里面放的是首饰厂用来打磨首饰的沙子,他们收购回来用酸液溶解后再提炼金子。

  “我们是用民间的土法炼金。”何介绍说,他从今年5月才开始租房子雇佣几名工人,在这里炼金,目前他没有统计过产量,但是每个月用来买药品、收购垃圾的开支大约有几万元,基本上没有赚到钱。本报记者梁永建

  图:

  工人乘执法人员不备正偷偷将含有金元素的“垃圾”粉末倒进大炼炉内。本报记者韩一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