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气温下降好像下楼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26 南方都市报

  昨日录得14.7毫米的降雨量,差不多只是一根手指的宽度。饮料瓶里装上这个深度的水,只够一个渴得嗓子冒烟的人稍微湿湿嘴唇。但从前晚8时到昨日下午4时,深圳市气象台有了14.7毫米的雨量记录,这标志着深圳长达一月之久的零降雨记录,终于在昨日结束。而随着冷空气不断地补充南下,分散的降雨还要持续好几天。

  没雨让人盼,雨来了,又有点惹人恼。行人走在路上千般仔细万般小心,仍然有点

点滴滴的泥水对脚跟恋恋不舍,在裤脚留下颇具现代感的散碎涂鸦。地面也一下子变得湿滑起来,一不留神,鞋底的运动就比重心快了一拍,就算不跌跤,也要吓人一跳。唯一没有怨言的可能是旅游景点附近士多的店主,久候方至的雨让店里积压许久的雨伞终于有了畅销的机会。

  昨日最高气温比前日骤降4℃,早晨更是凉意透骨。早起的人一出门,就被扑面而来的新鲜冷风将残留的睡意完全驱走。而长袖秋装乃至更厚一些的外套,也总算有了用武之地。冷空气带来的气温下降好像下楼梯一样平稳而规律。今日,最高温度将再降4℃,达到21℃。最低气温仅有17℃。再怕热的人,也都可以让空调和风扇“稍息”,享受人工制造永远只能模仿却无法比拟的自然清凉。

  窗子朝向北面的人,应该对天气的变化有更直接的感受。东风盛行的时候,即使门户大开,屋子里也总是盘踞着一团温热的空气。而近日偏北风当道,站在窗前,被北风裹挟的凉意源源不断地袭来,原先的热与闷荡然无存,室内充满夏日泡在游泳池里一样惬意的清凉。不过气温变化突然,早晚温差又悬殊,适当调整饮食起居还是非常必要的。经过长期炎热天气的消耗,人的身体往往比较弱,现在正是适时进补的时节。偷闲煲点清补的靓汤,别亏待了咱们革命的本钱。

  采写:本报见习记者王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