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注射疫苗活鸡当街叫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29 南方都市报

  未注射疫苗活鸡当街叫卖

  档主称附近工厂食堂已买走数百只,工商部门表示将查处

  本报讯(记者李更祥)未经检疫的活鸡竟公然在街边摆卖!昨日,记者接到报料,博罗县人民桥附近有人摆卖活鸡,每只13元。当记者联系相关部门后,惠州市农业局有关部门

表示,目前正在对家禽进行强制注射疫苗,但是范围仅限于各养殖场,街上摆卖行为不属于农业局监管范围。博罗县工商部门表示,将于近日对该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家养活鸡廉价甩卖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接到报料,博罗县人民桥路段附近有人当街摆卖活鸡,每只13元。记者下午3时赶到现场时,一名中年妇女正坐在大湖路一家小饭店门口卖鸡,她面前摆着4个鸡笼,笼子里装满活鸡,约20来只。

  记者假装准备买鸡,和这名妇女聊起来。她告诉记者,自己家开了家养殖场,所有的鸡都是在荔枝园里放养。因为受到外省禽流感的影响,本地家禽的生意也越来越难做,由于担心本地也会发生禽流感现象而导致养鸡场严重亏损,她决定趁早将鸡场饲养的活鸡早日卖掉。

  记者从这名妇女口中获悉,还有她家附近几家鸡场现在也都在廉价甩卖活鸡,活鸡以这样的价格卖出不能营利,但至少还不会亏本。据悉,此前市场上活鸡的价格至少为6元/斤。

  据称已卖出几百只鸡

  这名妇女告诉记者,在人民桥附近摆卖活鸡已经持续好几天了,由于价格便宜,一只约2.5斤重的鸡售价13元,生意还不错,每天都能卖出好几百只鸡,大多数都是附近工厂食堂前来购买。

  按照相关规定,目前市面上流通的活鸡都必须经卫生部门注射疫苗才能销售,当记者问及摆卖的活鸡是否注射禽流感疫苗时,这名妇女竟笑着说:“注射过疫苗的鸡不好吃,我们的鸡都是放养的,一点问题都没有”。

  市民多不敢吃鸡

  在记者采访时,有数名市民靠近鸡摊。档主立即招呼其买鸡。其中一名年轻女子摆摆手,说“我现在可不敢吃鸡”,然后疾步离去。记者随后采访了附近十几名市民。大多数市民均表示,尽管活鸡的价格一降再降,但近段时间他们都不会买鸡吃。一名老伯更表示,“像(路边摆卖的)这些活鸡大多数都是未经过检验检疫的,买回去吃了都不放心”。人民桥附近一家汽修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虽然每天都有人在他门口卖鸡,但是他们从来都没有动过买鸡的念头,“怕吃了出事”。

  虽然档主称其生意不错,记者在这家鸡档前呆了约半个小时,未见其卖出一只鸡。下午4时许,档主将摊位挪到人民桥头比较繁华的路段,但是前来买鸡的市民仍然寥寥。

  工商称查处有一定难度

  记者随即拨打工商部门的举报电话。博罗县工商局城中工商所表示,近日工商部门也接到市民投诉,执法人员曾多次对人民桥附近大湖路段进行过好几次突击检查。但是由于贩卖活鸡的档主采取游击战术与执法人员周旋,成效不是很大,执法上有一定难处。

  记者采访了惠州市农业局畜牧兽医办公室张主任,张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惠州市农业局相关部门正在对家禽进行强制注射疫苗,但是范围仅限于各养殖场,街上摆卖行为不属于农业局监管范围。市卫生局疾控科科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卫生局目前监管的范围仅限于人,当街摆卖无检验检疫证活鸡现象应由工商部门查处。工商部门表示,将尽快和卫生、城管等部门联合行动,对人民桥头违法摆卖活鸡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图:

  本报记者拍照时,遭到卖鸡妇女的阻止。本报记者王昕伟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