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崇拜盖茨,我最爱阿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29 南方都市报

  我崇拜盖茨,我最爱阿伦

  中山人余德锋开办国内首个盲人网站,制作首款盲人手机软件,他的动力来自谭咏麟

  个人档案

  余德锋,30岁,中山市盲人协会主席,中山市余德锋盲人按摩所老板。2001年获评中山市小榄镇十佳“优秀青年”,不久前获全国首届飘逸杯盲人网络象棋大赛冠军。

  余德锋可以说是盲人中的佼佼者,除开设了占地400平方米的按摩所外,今年初,他和搭档一手创建了国内首个盲人网站。本月底,他又将推出国内首款盲人手机软件,以帮助盲人更好地使用手机这一现代通信工具。在事业上,他甚至比很多明眼人都要有为。但在采访的时候,他告诉记者,能有今天,谭咏麟居功至伟。他的网名叫“麟狂”、他为女儿取名“余泳伦”……盲人余德锋的个人世界其实很精彩。

  明年底,全国1/10上网盲人将是我的会员

  旁白:走进余德锋的办公室时,他正“嗒嗒嗒”地敲击着键盘,显示器却灰黑一片,余德锋说他正在下象棋。见记者不信,他立即打开显示器,果然!他说他正登录的这个网站,是他和搭档一手创办的,也是国内首个盲人网站。

  记者(以下简称“记”):前天我刚刚加了你的QQ,你怎么上网的?

  余德锋(以下简称“余”):这个很容易,有一套专门的盲人语音操作系统,它会告诉我对方发来的信息内容,回复信息就敲键盘了。上午我还不是跟你聊天来着?

  记:你网龄有多长?

  余:好长了,1999年左右就开始上网了。

  记:你的网友都是盲人吗?

  余:我有一大堆特别好的网友,有盲人也有正常人,不过盲人居多。

  记:有没有过网恋?

  余:网恋就没有了,对我来说太不现实了。

  记:因为不能“见面”?

  余:不是。很多要好的网友都会“见面”的,前不久,北京的网友还刚刚来小榄。

  记:一般人去的网站,盲人也可以用吗?你怎么想到要做一个专门的盲人网站?

  余:普通网站盲人都可以去的,在语音系统的提示下,可以“阅读”到网页内容。但普通网站毕竟不会考虑到盲人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比如,一些游戏网站,盲人就没有办法进去玩游戏,因为语音系统不支持啊,你不知道对手在做什么。所以我才想搞一个盲人的专门网站,为盲人服务,同时展示盲人的风采,有点像盲人网上家园的一个东西。正好,这个时候遇到了韶关的李卫国,两人偶然聊起就撞出了火花。

  记:大概什么时候开始做这个网站,什么时候大功告成?

  余:整个网站做了大概有半年时间。今年1月份正式推出,推出后反响很大。

  记:这个网站最吸引人的是哪部分内容?

  余:盲人的语音游戏系统。这也是最初设计这个网站的重点,我想通过这个游戏系统,吸引更多盲人上网,帮助他们尽快熟悉电脑操作。(余德锋一边介绍,一边熟练地打开网站,进入游戏界面。记者看到,这是一个和联众、中游十分相似的网站,里面有象棋、麻将和斗地主等各种牌类游戏。)

  记:这个网站有没有申请专利,有没有考虑盈利?

  余:都有。现在我们是注册会员制,每个注册会员每年收费100元。现在网站已经有400多会员,同时在线的人数最多时有一百多人,都是全国各地的盲人。

  记:盲人一般生活拮据,有没有考虑过做一些公益性的事,比如不收会员费?

  余:盈利和公益都要兼顾。不收费不行,购买服务器、网站维护、硬件更新都要费用,这个网站我前后投入七八万元,现在每年还要大约1万元维护费用,而现在400多会员只有一半人是收费会员,离回收成本还相差很远,更不要说盈利。不过其他的一半会员都是免费使用这个网站,一开始做这个网站时,也考虑到公益的成分。

  记:400多会员,好像网站人气还不是很旺啊?

  余:已经达到预期目标了。我预计,到明年年底,网站会员达到1000人。不要看这个数目小,现在国内上网的盲人才1万人左右,到时候1/10的盲人都是我的会员了。

  推动高科技,让盲人自由自在地生活

  旁白:可能盲人网站的成功让余德锋看到了高科技的力量,他在这一块投入了更多精力,本月底,一款旨在帮助盲人使用手机的软件系统也将面世,据悉也是国内“首创”。

  记:盲人编写软件也用一般的编程语言吗?

  余:是,比如C语言、C++语言。不过还是要借助盲人语音系统。

  记:这过程是不是特别困难?

  余:比当初想象的还要困难。两个人足足花了半年时间!而且,C语言、C++语言中,有些命令,盲人语音系统不支持,这时候就要找明眼人帮忙读给我听,但有些人本身不懂这些编程语言,经常读错,我就跟着错下去。经常一段程序写完了,发现全部错了,要重新编写。

  记:有没有产生过放弃的念头?

  余:有过几次,一般都是遇到很难解决的难题,心情就很沮丧。而且也不知道网站推出来后,会不会受欢迎。这个时候,我和搭档就只能互相鼓励了。

  记:网站成功推出了,特别开心吧。

  余:一开始也不是,网站建成后,反响很大,但开始咨询的人多,加入的少。当时那个心情简直是煎熬,十分烦躁。不过,这样的时期没有持续太久,两周后,加入的会员明显增多。可能就像开饭店,光菜式美味还不行,还要靠大家的传播。

  记:听说你最近还在研究新的软件?

  余:是。我们现在有一个四人开发小组,专门考虑为盲人制作软件。这个月,就将在广州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推出一款盲人手机软件系统。

  记:能不能预先介绍一下。

  余:其实就是一个语音软件,可以安装到智能手机上面,其他的手机暂时还无法兼顾。这个系统可以帮助盲人使用手机,具体功能我要卖个关子,再过几天你就知道了(笑)。

  记:类似的语音软件目前国内有吗?大概定价多少?

  余:暂时还没有。定价还在讨论,大概300元。

  记:你们的制作小组四个都是盲人吗?有没有考虑成立相关的公司,编写更多盲人软件?

  余:这个都是我们的目标,公司也正在筹备中。我们几个都是盲人。

  记:办这个公司有什么目标吗?

  余:想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推动盲人高科技,提高盲人生活质量。最终极的目标是,可以帮助盲人像正常人那样自由自在地生活。

  记:可以说,你已经成了IT人了,在这个行业有没有你很崇拜的人?

  余:有,我最崇拜的是盖茨!

  80年代,我听他的歌;90年代以后,我听他的人!

  旁白:余德锋网名叫“麟狂”,为女儿取名“余泳伦”,并且收藏了所有谭咏麟的正版CD。他甚至说,能有今天,谭咏麟居功至伟。

  记:听说你是谭咏麟的超级Fans。

  余:是啊。我收藏了他所有的正版CD,电脑里存有阿伦(谭英文名Allen的音译)的20G资料,我敢说,全国没有人搜集阿伦的资料比我更多了。

  记:为什么?

  余:我能有今天离不开阿伦。可以说,如果没有阿伦,也就没有今天的我。80年代,我听他的歌;90年代以后,我听他的人!

  记:这话怎么说?

  余:我从小学就开始听谭咏麟的歌了,觉得他的声音好听,有男子气概,特别他的一些励志歌,比如《创造命运》、《傲骨》。这个阶段,我还只是喜欢他的歌。到了90年代以后,影响我的已经不是阿伦的歌,而是他这个人,他那种“年年25岁的精神”,对于我来说,实在是受益无穷。阿伦给我永不言败的上进心,永远保持活力以及对生活的热情。这些对盲人来说,尤其重要。现在,阿伦在我心中已是一种信念,一种境界,甚至可以说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记:有没有试过通过E-MAIL等方式,把你的故事让谭咏麟知道?

  余:这倒没有。我想(阿伦)像我这样的歌迷其实很多,他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关注每一个。而且以后如果我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会有机会跟他面对面接触的,到那时,可能就不是Fans的身份了,而是一种平等的身份。

  记:听说你也会像普通Fans那样追星?

  余:(笑)是啊。他每一次内地的演唱会我都会去。(谈话间,他打开柜子,取出谭咏麟的大幅海报)这是他最新一张演唱会海报,在香港开的,我还去了现场。

  记:有没有印象最深刻的一次?

  余:1995年,阿伦在江门开演唱会。当时,我准备了鲜花、锦旗,不顾一切的冲上台去,阿伦当时很惊讶,一眼就看出我是盲人,我下台时,他还叮嘱我:下台小心点。回来以后,我还激动了几天。

  记:看来你是名副其实的“超级”Fans。

  余:(哈哈)是啊,中毒很深,还把兄弟们也影响了。现在,我的堂弟网名叫“麟颠”,表弟叫“麟痴”,还有一个朋友叫“麟霸”。这个“麟霸”,不光收藏了阿伦所有的CD,80年代一批成名歌手的CD,他也基本收集全了,都是正版的,有三四千张。

  盲人“看”人,比明眼人更准

  旁白:余德锋虽然双目失明,但他始终对生活抱有热情。从开按摩所到筹划创建专门制作盲人软件的公司,他甚至做到了很多普通人都无法做到的事情。现在,余德锋已经结婚,并有一个女儿,生活幸福美满。

  记:你眼睛是怎么失明的,遗传?

  余:不是。11岁时,视觉神经萎缩,导致失明。当时,还差半年我就小学毕业了,一下子掉进一个黑暗孤独的世界。之后在家枯坐了两年,不能上课、没有小伙伴、整天在家无所事事,我永远忘不了这两年。幸好当时还有父母的关爱和阿伦的歌声。

  记:为什么不去盲人学校?

  余:那时候还没有盲人学校,在家两年后,广州盲人学校复办了,我才成了盲校第一期学生。

  记:那时主要学什么?

  余:一些文化课,还有就是训练一些劳动技巧,培养兴趣爱好。我当时学键盘乐器。

  记:能不能现场给我们表演两手?

  余:不行了,很多年没有碰了。那时学了几年,感觉学音乐没有前途,正好听到河南洛阳有学校教盲人按摩,于是就去洛阳学了三年。

  记:听说你的按摩手艺很不错,还会针灸,不过人家敢让你下针么?

  余:按摩手艺还行,现在已经是高级按摩师,整个中山不会超过5名。针灸么,主要看手的触感。我个人认为,靠手摸比靠眼睛看,认穴更准。

  记:当初创办按摩院的时候,怎么有顾客敢让你下针的呢?

  余:先拿亲友做示范,人家看见了,也就不怕了。现在,来针灸的都是熟客,都信任我的手艺。

  记:你妻子也是盲人吗?

  余:不是。她是正常人。

  记:当初你怎么对现在的妻子产生好感的,一般人恋爱,可能是由容貌吸引开始的。

  余:2001年,她到按摩所应聘会计,后来日久生情吧。(呵呵)近水楼台先得月嘛。

  记:可是你看不见她,不担心她长得难看啊?

  余:这个对我来说不重要,我关心的是对方的为人如何。盲人“看”人,比明眼人看人更准,因为我们是用心去看的。

  记:很可惜,今天没能见到你的妻子和女儿,祝愿你们一家都幸福快乐。

  余:谢谢。

  采写:本报记者任波

  摄影:本报记者明剑

  图:

  余德锋熟练地敲击键盘和在线棋友对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