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市规范管理服务专项工作队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33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记者 王蓓2005-11-16)

  10月25日,乌鲁木齐市城乡接合部规范管理服务专项工作队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历时100多天的专项工作告一段落。在会上,乌鲁木齐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吕德祥宣布:工作队员放假3天。据记者了解,3个月来,工作队员们没有休息过一天。从6月中旬开始,乌鲁木齐市委派出450人的“规范管理服务工作队”,在全市12个片区、68个社区开展工作。100

个日日夜夜,工作队员们收集社情民意,为困难群众送温暖,把老百姓急需解决的400条希望和建议整理汇总后反馈到各级政府,规范了一批服务项目,落实了一批“民心工程”。

  和队员们在一起,记者听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从他们身上,我们或许会获得不少感悟。让我们一起去走近他们吧。

  汽车的故事

  前些天记者到黑甲山一带采访,工作队常务副队长王小勇开着一辆黑色的小车带记者跑片区,那辆车实在不怎么样,车门总是打不开。可是过了一周,王小勇连这辆车也没有了,原来那是他弟弟的车,说好借100天,工作结束就还了。没有想到工作队还要留一批人,再干100天,王小勇就在其中。

  王小勇觉得有些不好意思,拦了一辆出租车,记者和留下的老队员一起挤进去。在车上,王小勇给大家派活:“伊拉木江,你当个组长吧。”伊拉木江说:“年底了,我是单位的一把手,单位的工作得操心,我保证当个好队员。”王小勇又提议年轻的李丹当组长,李丹说:我干活行,组长恐怕干不好。但是他们都表示服从组织安排。王小勇已经把下一阶段的工作想好了,给每人一张表,填3个问题:你认为下阶段工作队的主要任务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目前市区基层组织政权建设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对规范流动人口管理有什么好的建议。

  工作队员李作林有一辆小小的奥拓汽车,“车改”时买的。100天里他的奥拓也不知道为工作队跑了多少趟。

  天山区工作队只有一辆面包车。驾驶员小顾告诉记者,每天早晨要按时上班,晚上还要送加班的工作队员,有一次到凌晨4时才把最后一批队员送回家,3个多月一天也没有休息过。妻子挺理解,孩子只好让父母帮助带一下。

  小顾说工作队员才叫辛苦,早晨坐公共汽车到社区,中午吃5元钱的拌面,有些地方连水都喝不上,厕所也没有。本来给老百姓办事是政府的责任,但是看到困难群体的生活实在艰难,就自己掏钱买些米、面、油送去,这就得用车,我经常帮助工作队员送东西。小顾说,自己辛苦点没啥,就是经费太少,买汽油不够,还经常到单位去蹭点汽油来。

  为了一方平安

  那是7月13日,工作队员在入户调查时,群众说附近住户有盗贼闯入,大家立即赶到事发地点,盗贼见势不妙,转身就跑。工作队员紧追不舍,一名队员被撞倒在地,身体多处擦伤,他爬起来又和大家一起追捕,最终把犯罪嫌疑人扭送派出所,周围群众拍手称快。

  9月22日,工作队员在居民区入户登记后,发现一名公安部门通缉的涉嫌持枪杀人的在逃人员住在二道桥附近。队员张维康描述当时的情景:“我们一边打电话报告上级,一边监视这个人。谁知这人突然走出房间,和我们碰个对面,大家都很紧张,但是又没有抓捕权力,又怕他动手杀人,只能注视着对方的动向。那人出门拦了一辆出租车疾驶而去,我们只好拦上另一辆出租车跟踪上去。最后在自治区人民医院门口等到了公安人员的到来。”值得提一笔的是,在黑甲山工作队员的入户登记排查中,他们协助公安部门抓获了在逃7年的通缉犯罪嫌疑人。

  在专项工作中,工作队员协助有关部门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查获了大批非法书刊、音像制品和制造假冒伪劣商品的窝点,有力地打击违法犯罪分子、压缩了他们的活动空间,使周边社会治安环境大大好转。

  工作队员甘苦自知

  对待此次专项工作,工作队员不仅要投入极大的工作热情,还要克服种种困难。

  55岁的杨明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本来在单位上已经退居二线。到了工作队,他承担了两栋楼房的入户调查任务,每天上下楼一家一户地宣传、问询,大部分时间都是晚上工作。由于劳累,10年没有犯的心脏病犯了,他仍然坚持工作。工作组组长发现老杨脸肿的厉害,左臂也抬不起来,就逼着他去医院,医生让他马上住院,因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了。老杨住院后还天天打电话交待自己的工作,只住了5天院就出来工作了。

  队员李春生在夜里巡查时把脚崴了,可是他坚持一瘸一拐地上楼入户调查,回来脚肿的挺大,到医院拍了片子,发现是右脚小趾骨折了。十指连心谁能不疼,可是李春生硬是没有休息,每天一瘸一拐地上楼下楼到居民家走动。还有艾尼瓦尔·尔肯,他的大脚趾感染了甲沟炎,缠着纱布,穿着拖鞋,一步一步咬着牙走。每天上下楼,每家住户都走了不下10遍,刚开始居民以为是收费的,非常不友好,后来见工作队员诚心诚意为百姓办好事,他们都欢迎工作队员,几天不见就想的慌了。

  延安新村的工作队副队长赛福鼎·斯迪克已经苦干了3个多月,国庆以后他抽空去了一趟医院,因为他的鼻子老是不通气,医院检查是鼻息肉,需要做手术。可是第二批工作队又留下了他,赛福鼎·斯迪克没有时间做手术,只好每天吃些鼻炎康之类的药维持,药吃多了人也没有精神,脸色蜡黄。他说自己是政法委的干部,必须比别人更加努力。: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