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舍弃暴利走向薄利 汽车销售行业才能稳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据解放日报报道,日前在上海举行的“汽车销售峰会上”,据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副主任、高级经济师徐长明透露,2003年全国汽车销售的平均利润率为8.15%,到今年1至8月已降低至4.18%。按照国际经验,汽车销售利润在5%以下时,汽车市场将步入“薄利时代”。

  汽车销售利润摊薄,主要与毛利减少有关。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一些经销商告诉记

者,厂商原先公布的厂方指导价,一般都会确保经销商的毛利,如别克车约4%,福特车约6%,丰田车约7%,宝马、奥迪等高档车的毛利会更高一点。但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经销商为达到跑量、年终拿厂商的“返利”,销售时往往直接把毛利部分让给了消费者。

  除此之外,过去“加价销售”、“吃保险扣率”等暴利时代出现的非正常“游戏规则”,在现在车市中根本行不通,这无疑也割断了汽车经销商在销售过程中的“隐性财路”。明的“毛利”,暗的“回扣”,减少的减少,割断的割断,汽车销售告别了它的“暴利时代”。专家指出,过去“2000万元建起来的4S店一年可以还本”、“加价5万元还供不应求”等暴利时代的不正常现象,将成为历史陈迹而一去不返。目前,汽车市场正逐渐走向两极分化,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甚至被淘汰,这个趋势而且将越来越明显。

  那些只靠汽车销售维持生存的汽车经销商,将面临“生存危机”,南京菲亚特、华晨中华等经销商就已出现关闭、转让的现象。特别是一些原本眼热车市暴利、盲目拥入的投机客,本来只想在汽车销售中“短平快”捞一把,现在开始尝到了“苦果”。在上海吴中路汽销一条街上,就有一些4S店开始“退兵”,退出的企业中一些是“优胜劣汰”生存不下去的企业,另一些则就是原先想做“短平快”的企业,现在看着“苗头”不对就溜之大吉。上海百联汽车市场部经理吴志平告诉记者,这种投机性质的4S店可能会挺过今年,但不可能一直挺下去。已经建成的4S店在这些投机商手中就变成了“烫手山芋”,想吃吃不下,想仍又扔不掉。———这是市场回归理性后,对这些盲目的投机商的一个惩罚吧。

  业内专家指出,“薄利”使经销商走向两极分化,也在客观上起到了净化市场的作用。今后活跃在市场上的,将大多是资金、品牌等方面均有一定实力的汽车商,他们的服务将更加讲究诚信,规范有序,消费者可以更为放心。同时,他们往往与厂家保持着畅通的沟通渠道,可随时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更好的产品。今后,暴利时代“捞”

  一票就走的“热钱”将不会再出现,消费者也再不用“加价5万元买一辆车”。薄利时代,汽车销售行业有望逐步进入一个稳定发展期。(朱君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