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色巨塔(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2:00 新闻晚报

  六、医疗事故的处理分析

  “Diprivan。”关欣摇摇头,“这种静脉麻醉药物是一种很安全的药物,我们已经有数千例的经验。何况全世界从来没有类似心脏衰竭的报告。”

  “朱慧瑛这个病例,有没有任何可能……”徐凯元在遣词用字,“像是对麻醉药物

的过敏?或是其他和麻醉相关的原因,导致病人的死亡?”

  “我也曾经这样想过,可是不管是对麻醉药物的过敏,甚至是最棘手的恶性高热症都不可能用这样的方式表现,”关欣摇摇头,“在心室颤动发生一两分钟之前,所有监视器上显示的数据是正常的。”

  “有没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徐凯元看着邱庆成。

  “从病人的心电图检查报告以及年龄来看,这样的几率不高,”邱庆成也摇头,“特别是急救的过程我全程参与,也在病人身上装置了心律调节器,我不认为是急性心肌梗塞引起的。”

  “看来要弄清楚原因只剩下病理解剖了。”徐凯元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在办公室踱来踱去。

  “有没有可能是肺动脉气体性栓塞呢?”邱庆成问。

  “我们做子宫镜并不灌空气到子宫里去。当然,你说在手术过程中从子宫内膜吸入空气,导致肺动脉气体性栓塞。这个可能也不能完全排除……”徐凯元评估了一下可能性,“如果是谈判呢?”

  “一般都是由医师付出一笔双方都同意的抚恤费用或丧葬费用。”黄秘书表示。

  “抚恤费用大概是多少?”

  “要看其中的是非曲直,还有医师的过失程度,”黄秘书摇摇头,“并没有一定的行情。当然,如果价钱不高,几个医师共同负担,加上医院也许可以分摊一些费用,也不失为一个简单的办法。”

  “我没有什么过失,”关欣摇着头说,“我不赞成赔偿。”

  “关医师不要把它想成赔偿,应该说是道义性的补偿。换成病人的角度想想,毕竟她是好好走进来的。”黄秘书说。

  “我自然有我的道义,但不是给钱。”关欣的声音有些激动。

  “我想一时之间要得到共识可能不容易,好在目前只是交换意见,也许我们都该再去请教一些专家的意见。”徐凯元作出制止的手势,“我觉得对家属的医疗说明会愈快愈好。黄秘书,请你通知病人家属及医院警卫。我想,就订在明天下午2点吧。如果没有问题的话,我请大家1点钟到这里再开一次会前会,届时,我们也许有病人家属进一步的反应,那时候再确定说明会的内容,如何?”

  看着关欣以及邱庆成离开,黄秘书悄悄走近徐凯元,低声地说:“万一病理解剖结果是肺部动脉气体栓塞,对院长恐怕非常不利……”

  “概率不高,但我不敢说,绝对不是肺部动脉气体栓塞。”

  “我觉得诉讼失败的话代价太高了,能和解当然是比较简单的方法,”他皱着眉头,“万一病理解剖结果是肺部动脉气体栓塞,那就是手术时应注意而未注意的疏忽,足以构成法律上的过失死亡。可以吊销医师执照,还得坐牢,更不用说院长、教授的职务……”

  “不过关医师好像很坚持她没有过失,不肯让步?”徐凯元说。

  “这可以想想办法。”黄秘书停了一下,“她不可能没有过失,好比事情发生时她就没有在现场,是护士叫她过去,她只是参与急救。”

  “他们麻醉科一个主治医师负责五六间手术房,不可能每一次都在现场。”

  “法律可不管这么多。”黄秘书附到徐院长耳边,“她总是有一些过失,我们可以给她一些压力。”

  “早。”护士小姐甜甜地对心愉笑着,“现在我们看看回血的速度,检查Port-A-Cath的功能。”护士小姐把点滴瓶放到几乎接近地面的高度。过了半天,没有看到任何血液回流到点滴输液管。心愉看见护士小姐的眉头微微地蹙了一下,又把点滴瓶从架子上拿下来,放到地面上。过了好久,终于有一些回血沿着输液管流了出来。

  护士小姐命令陈心愉把手抬高之后再放下来,观察点滴的速度。一会儿,又要她侧躺下来,再一次深呼吸。不管她用什么姿势,作什么动作,点滴瓶内的滴液都以一定的速度滴着。等折腾得够了,护士小姐拿出吊在点滴架旁的一本小记录册,边念边记载。

  “平躺,输液正常,回血正常;端坐,输液正常,回血正常;左手举高……,”她拿着小册子一一打钩作记号,最后终于作出结论,“八月十六日,晨8点30分,Port-A-Cath检查,经灌冲之后可见回血,输液速度稍慢。判定:功能正常。”

  现在灯光暗下来,汇报开始进行。

  “依照原定的计划,下午2点开始给予水分灌注,第一个化学药物剂量大概是下午6点多左右开始注射。”徐大明表示,“不过,目前因为病人持续有轻微的发烧……我们有些犹豫,想听听大家的意见。”

  赵院长从口袋内拿出一支镭射笔,指着屏幕上的数据问:“38度左右的发烧到底怎么回事?”

  发烧当然要怀疑感染,特别是手术所造成的感染。

  “手术后的感染应该会见到白血球剧增,可是现在屏幕上的血液检查报告并没有这个情形,”邱庆成说,“再说,我协助唐主任参与完成手术。我敢说,唐主任的手术过程干净利落,技术高超,不可能发生手术后的感染。”

  “陈心愉是白血病的患者,白血球数目本来就很低,不容易升高。”徐大明不以为然地站了起来,抱怨着,“我问你,那你认为38度是怎么回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