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报称俄军新型装备换装缓慢 百年难复昔日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2: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军事换装是近年来俄军最为头痛老大难问题,新型武器装备严重短缺,而缺乏这些则根本谈不上军队现代化和职业化。从现行武器装备换装计划来看,要想恢复苏联解体前的军事实力,至少需要100多年的时间。

  俄国防部高官经常承诺要增加国防订购拨款,大量换装新型武器装备。伊万诺夫防长日前宣布,2006年军事采购预算拨款增加到2367亿卢布,同比增长535亿卢布,保障批量采购

和大规模换装。事实表明,并非所有承诺都能得到充分兑现。

  2003年8月,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大将宣布将在2005年前装备4架雅克-130高级教练战斗机,用于空军学院教学培训,然后组建一个雅克-130大队,之后组建一个团。但这个团至今未能建成,今年10月份,下诺夫哥罗德航空制造厂自筹资金制造出了2架试验型机,其试验工作才刚刚开始。

  另外,空军总司令承诺的苏-34轰炸机、米格-AT教练战斗机、伊尔-112V运输机、卡-52和米-28N直升机、改进型米格-29歼击机、伊尔-76MF军事运输机至今仍未装备部队。

  实际上,最近5年内,俄军共装备了17辆T-90坦克、40辆BTR-80装甲运输车、12架改进型苏-27歼击机、2架图-160战略轰炸机、3架卡-50直升机、6颗军事卫星、4枚运输火箭,改进了4套防空导弹系统。

  相比之下,与俄武器装备采购费用大致相当的印度,在这5年内,共从英国、法国、以色列和俄罗斯得到了250架最新型战机、80架直升机(48架俄制直升机)、300辆坦克、5艘舰艇,其中有3艘潜艇、1艘航母(为此还要从俄采购22架米格-29K舰载歼击机)。另外,印军还改进了5艘潜艇,150架飞机。

  印军这种大规模换装对俄军来说,只是一个梦想。俄军的实际情况是,各军兵种现役武器装备大量退役,装备局势相当严峻。

  陆军

  陆军现在拥有2万辆坦克,其中9000辆超期服役,需要大修,许多已不能修复,只能用于提供零配件。1988年,苏联陆军采购了3500辆坦克,1996年,俄军仅采购58辆,国防部还只支付了一半(29辆)采购款。2006年计划采购31辆,维修139辆,但即算上2007年的预算,新型坦克采购量增加到每年90辆,要想替代整个老化的坦克库也需要100多年时间。

  战略火箭兵

  现在,战略火箭兵共有500多枚导弹,其数量还在急剧减少,每年平均裁减2-3个师(1个师约40套导弹装置)。今年共裁减了两个战略导弹师,一个是车里亚宾斯克市SS-18重型战略导弹师,竖井式发射装置被炸毁,导弹被销毁,另外一个是科斯特罗马市SS-24铁路机动式战略导弹师。

  今后2-3年,还有150枚SS-18、36套SS-24洲际弹道导弹使用期限到期,将被新型“白杨”导弹替代。现在,俄军共装备了40套“白杨”导弹,从现在起,如果每年采购4-6枚的话,完全替代被销毁的导弹需要120年。即使这样,战略火箭兵的战斗实力仍无法恢复,因为旧型导弹具有10个分弹头,“白杨”只有1个分弹头。

  空军

  在空军现役1800架战机中,有1200多架不能起飞,主要原因是严重老化,早已过了使用期限,现在主要用作向其他飞机提供零配件,比例为2:1。另外,空军机库中一半以上飞机需要更换发动机,每台发动机价格是一架新飞机造价的三分之一。如果从现在开始,平均每年采购8架飞机的话,那么,100年之内甚至无法恢复空军机库的一半。

  直升机状况更糟。90年代初共有2000架直升机,到2002年已剩下1200架,现在只有约200架。如果从现在起每年采购8架直升机的话,完全恢复需要250年时间。

  防空防御

  俄空军防空防御局势极端恶化。为保护俄空中边界,需要装备650套S-300防空导弹系统。现在,防空兵仅有34套S-300PM(1992-1993年列装)、69套S-300PS(1970-1980年列装)防空导弹系统。到2007年,所有S-300PS系统的使用期限都将到期,S-300PM系统只有20套可继续服役。虽然有90套S-300PS系统的战略储备,但需要大修(40亿卢布),而且没有零配件供应。另外,85%的防空指挥所自动化指挥设备彻底老化,而没有这些设备根本无法完成导弹发射。80%的导弹早已超过了可允许的服役期限,现在的战斗使用非常危险。

  或许,已经通过国家试验的最新型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能够挽救极其糟糕的防空局势。但在2006年采购计划中,根本没有提及S-400,尽管空军总司令和俄军总参谋长多次承诺明年要装备第一套S-400系统。为保护俄领空,约需要装备200套S-400,在今年的财政拨款规模下,每年只能采购2-3套,那么,距离完全保护领空至少还需要70年时间。

  海军

  90年代初,俄军共拥有250艘核潜艇,现在195艘已经退役,每年平均销毁15艘核潜艇。从1992年至今未装备1艘新型核潜艇。目前,在造船厂,只有4艘潜艇正在建造,计划在8-12年后服役,平均服役寿命25-30年。这样,到2010年前,海军核潜艇数量不会超过14-16艘。

  在水面战舰方面,海军现在只有1艘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原来有5艘),但它进厂维修的时间远远多于海上值勤时间。另外还有5艘导弹巡洋舰、9艘驱逐舰、12艘大型反潜舰、8艘护卫舰。也就是说,俄海军现在只有35艘远洋战舰,而到2010年,将不会超过10-12艘。俄海军计划建造只能在近海水域活动的轻型护卫舰替代远洋舰艇。

  今后5年,在20%的舰艇退役的情况下,俄海军仅计划装备2-3艘近海舰,1-2艘核潜艇。以这种装备速度根本无法恢复先前的海军实力,只能导致国家海上领土(约1000万平方米)的失控。(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