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晚难见流星"落英缤纷" 但观金星"阴晴圆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2:33 东方网

  流星雨盛况不再

  根据国际上普遍的预报,明晚23时至后天凌晨,著名的狮子座流星雨将达到今年的最大“雨量”。不过,流星雨的爆发量呈现周期性波动,大多数专家都预测:狮子座流星雨今年的流星量不会很多,很难再现2001年令人目不暇接的盛况。而且明晚的月相接近满月,几乎整夜都有月光干扰,不利于流星观测。

  看金星“阴晴圆缺”

  九大行星中仅有的两颗内行星(其绕日公转轨道在地球绕日公转轨道以内)———水星和金星与太阳走得太近,经常在太阳的璀璨光芒中黯然失色。但在经历过月初的“东大距”(即从地球上望去,运行至太阳的最东侧,看起来距离太阳最远),两颗行星尤其是金星迎来“最好的时光”,这个月里,人们都有机会观赏并摄下金星独有的风采;水星也是类似的道理,但是它升起得很低,几乎紧贴着地平线,所以很难观测。

  日落后2小时以内,望向西南方天空,如果天公作美,第一眼就吸引你的那颗星便是金星。它有很多与众不同的“生活习惯”:它的“一天”比“一年”还长,因为其公转周期约为224.7日,自转周期却有243日;它是太阳系内唯一逆向自转的大行星,假如登上金星观察宇宙,就可以看到“太阳从西边出来”。

  和月亮一样,金星本身不发光,靠太阳光的反射照亮自己;随着公转位置的不同,还会出现圆缺望朔的变化,同时它和地球“照面”的次数并不是很多。比如,当它行至太阳的远端时,会被太阳遮个严严实实,从地球上根本看不见金星;当它行至太阳和地球之间时,多又挡住了太阳,地球上还是看不见在黑暗中的它,只有个别年份如像去年一样发生“金星凌日”(金星从太阳表面经过);而在东、西大距发生时,它又呈半圆形,这时市民们使用专业望远镜定时观测,才能看到它的“阴晴圆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