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冬天 罚学生赤脚站水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2:54 西部商报

  大冬天 罚学生赤脚站水泥地?

  当事老师称让学生站的是木地板,正宁路小学表示将对老师进行处理

  本报记者 任世琛 为您摄影报道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学五年级的十几名同学因上音乐课时没穿鞋套,代课老师罚他们脱掉鞋后站在水泥地上,导致部分学生腿脚麻木、疼痛

不止——这是一些愤怒的学生家长向记者讲述的情况。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记者昨日走进正宁路小学展开了调查。教音乐的老师承认自己让没穿鞋套的学生脱鞋站着上课,但教室铺的是木地板。校方表示将对当事老师进行处理。

  家长心疼

  站了一节课,孩子的腿脚肿了

  11月14日,贝贝(化名)的爸爸对记者说,贝贝在正宁路小学上五年级,11月7日和11月14日上午上音乐课时因未穿鞋套,被音乐老师在音乐教室罚站45分钟。他还详细讲了事情的经过。他说,11月7日中午他下班后发现早该回家的孩子还没回来,等他做好饭准备吃时,贝贝耷拉着脑袋回来了,一回家贝贝将书包放在沙发上,头也不回地就到他的卧室去睡了。随后,他将饭端在孩子面前,孩子不吃饭却摇头说,他腿痛,随后就哭了起来。当时他以为孩子在学校犯了什么错误,被老师批评了,回家撒谎。但等他午休起来后,发现孩子还是没吃饭,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他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就叫醒孩子问发生了什么事,孩子说上音乐课时因没穿鞋套,老师罚他和另外十几个同学脱掉鞋,在教室站了一节课。随后,他将孩子的袜子脱掉,发现孩子的腿脚有点浮肿,他一动孩子的腿孩子就喊痛。他决定去找学校的校长讨说法,但孩子怕以后老师报复阻拦了他。晚上回家后,他让孩子吃了点药,才有点好转。

  这位家长说,他感到不解的是,即使孩子进教室没穿鞋套,老师也应通过说服、教育、提醒孩子下次注意。老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老师用这样的方式教育孩子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什么影响?

  受伤的不只一家

  “听说孩子罚站我差点晕了”

  芳芳(化名)的妈妈告诉记者,芳芳11月7日中午回家后,嘴唇干裂、声音嘶哑,有气无力地坐在沙发上懒得书包都不往下放,在她再三追问下,芳芳在吃晚饭时才讲了因没穿鞋套被老师责令脱掉鞋后站在教室上课的事。“听完后我大吃一惊,差点晕倒,因为我姑娘从小就身体不好,经常到医院看医生,我想这次可完了,会不会让孩子旧病重犯啊!”芳芳的妈妈说,当时她非常担心,就将孩子带到医院检查了一下,发现姑娘有点受凉,当即给服了些药。

  脱鞋是真

  老师称不是罚站是“警告”

  昨天上午,记者在正宁路小学校长办公室见到了代音乐课的王老师,她说:“我确实在11月7日和14日上音乐课时让没穿鞋套的学生脱掉鞋子站在教室上课,这是对学生的一种‘警告’,而并非是罚站。我们学校的音乐课全部是站着上的。”她还说音乐教室里铺的是木地板。

  学校态度

  表示将处理当事老师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学校长单秀芳(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老师的这种做法是不对的,是错误的。学校也明确规定,不允许任何老师对学生进行惩罚。针对王老师的这种做法,学校会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给学生营造一个轻松良好的学习环境。

  学生说法“脚丫子特冷实在有点坚持不住”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当时被罚站的学生。

  学生贝贝这样告诉记者,11月7日,他和班上的另外十几位同学忘了带鞋套,在楼下坐着,突然听见老师喊他们赶快进教室,进教室后,老师就让他们没穿鞋套的十几个学生全部脱掉鞋子,站在教室的另外一旁,当时他们总共站了两排。当时他感觉自己的脚丫子特别冷,后来开始发烫疼痛,实在有点坚持不住,站在他旁边的一位学生也说:“这地咋湿湿的啊?好难受啊!”老师让他们站了整整一节课,等到下课后,他们被罚站的十几个人都累得坐在地上不断呻吟。贝贝还特意给记者强调,他们被罚站的是水泥地,开学的时候用油漆刷了一遍。贝贝还说:他们学校上舞蹈课的教室铺的是木地板。

  和贝贝同时罚站的另外十多个学生接受采访时也异口同声地说:“老师确实让我们没有穿鞋套的同学在水泥地上站了一节课,而老师自己也没有穿鞋套,她还罚站我们。”而代音乐课的王老师则说自己进教室时另换了一双鞋。

  记者调查教室是水泥地还是木地板

  十几名学生脱鞋后站的教室里的地板到底是水泥地还是木地板?是不是所有学生都站着上音乐课?

  接受记者采访时,代音乐的王老师三番五次向记者强调说教室铺的是木地板。当记者问让学生脱鞋站着上课对不对时,她说:“我得考虑考虑。因为我们的音乐课教室是用木地板铺的,学生穿鞋进去会把木地板搞坏。”

  校长接受采访时说,学校用两间教室上音乐课和舞蹈课,铺木地板的一间上舞蹈课,水泥地的一间上音乐课,但老师可以随时调整,事情发生时音乐课到底在哪间教室上她不清楚。

  家长和学生都说教室是水泥地,不过开学时刷了一层油漆。

  至于上音乐课时是否像王老师所说学生都是站着的,部分罚站学生则说音乐课有时站着上,有时坐着上,校长坚持说是站着上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