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正确使用酶制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3:28 大众网-农村大众

  酶制剂包括加水分解酶(蛋白酶、淀粉酶、纤维素酶等)和氧化还原酶(脱氢酶和细胞色素氧化酶等)。酶制剂具有激活内源酶的分泌、提高营养物质消化吸收率、有效提高植酸磷和矿物元素的利用率、灭活饲料中植酸等抗营养因子、水解日粮中非淀粉多糖等作用。使用酶制剂应注意以下问题:

  一、注意影响饲用酶制剂稳定活性的内环境

  来源于植物的植酸酶的适宜pH值在5~5.7之间。在pH值为3时活性下降,pH值为2时失活。而微生物植酸酶的适宜pH值在2.5~6.0之间,在胃和小肠中具有较高的活性。在pH值为3.0时活性显著下降,甚至完全失活。为确保酶的活性,应通过调整日粮酸碱度,使消化道内pH值符合所用酶的条件。

  二、高温影响及酶的耐热性

  植酸酶是一种蛋白质,不耐热,温度过高会变性使其失活。颗粒料在调质制粒工艺中的高水分、高温、高压对酶制剂的活性破坏较强,其活性有很大降低。采用制粒后再加酶(即待饲料颗粒冷却后,再把液态酶喷洒到颗粒表面),可达到最大保留其活性的目的。一般认为,植酸酶活性最适温度范围在66~70℃之间。

  三、依据动物和日粮的不同特性选择

  不同动物、不同生长阶段,消化道内环境差异很大。因此,用于一种动物的酶制剂,不宜用于其它动物。幼龄哺乳动物主要选择以淀粉酶、胃蛋白酶等消化酶为主的酶制剂;在单胃动物日粮中添加植酸酶,可明显提高日粮中磷的利用率,而在反刍动物日粮中添加植酸酶则效果甚微;在加有大麦的幼龄猪、鸡日粮中添加β-葡聚糖酶、木聚糖酶制剂,则获得好的添加效果。

  四、减少抑制剂的影响

  多数二价阳离子(Ca2+、Fe2+、Zn2+、Mg2+、Cu2+等)因与底物(植酸)发生强烈的活力受到抑制;草酸、柠檬酸和氯化氢等能与酶蛋白活性中心键氨基酸的侧链基因反应而降低酶的活力。

  (李志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