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查煤矿撤资不能打“退堂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3:31 人民网

  据官方统计数字,到目前,全国共报告登记在煤矿投资入股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4578人,其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002人。登记入股金额6.53亿元,已经撤资4.73亿元。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介绍说,据对20个省区市的不完全统计,省级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工作小组共收到群众举报463件,目前正在逐件进行调查核实。早在半个月之前的11月1日《新华网》就报道了这个消息。

  最近,从全国来看,惩治“官煤勾结”大有“降温”或“僵持”之是势。清查工作面临更复杂、更艰难的局面。因为近半个月来不但没有实质性进展,而且矿难还频频发生,又先后死伤了100多人。目前有许多令人“心照不宣”的问题,使国人看得十分清晰。

  一是“区域数字”暴露一些问题。目前仅有20个省申报,而且到10月20日还是“据不完全统计”。这样看来,全国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省份属于“空白”。对此,人们不禁要问,是这些省多年廉政建设抓得好、官员都能廉洁自律、主动远离“官煤勾结”,甚至根本就不给那些“官煤勾结”创造腐败环境,或者说,想在我们省(市)搞“官煤勾结”,彻底没门儿,死路一条!再追问一步,要么这些省份缺乏或基本没有“煤炭资源”和大中小“煤矿”?属于“缺煤大省”或“无煤大省”?难道属于“廉政洁地”或“清水衙门”?就敢理直气壮地说我们省根本没有官员入股煤矿的,也没有听说那位官员与煤矿有“牵连”。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让人们相信!

  二是“人员数字”暴露一些问题。到10月20日,全国撤资的为4578人,其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002人。这“其中”里面,究竟有多少“官员”组成,都是哪一级干部?能不能公布一下县(处)级、厅(局)级?不然,会给人们造成这样的误解:难道入股的、撤资的都是一般“小萝卜头”?而那些真正有头有脸、有权有势的“人物”没有多少?还是没有“暴露”?如果“真没有”的话,不免有些人会这样说:撤资的‘倒霉’了,不撤的‘白捡’了;只能抓“小的”,“大的”根本抓不着。还可能有人这样认为:上述撤资的4578人就是惩治“官煤勾结”的“战果”?也许政治敏感的人士会上纲上线地去认识:难道这4578人就是“官煤勾结”的“主要“强势群体”?那些“权利腐败”、为“官煤勾结”大开“绿灯”、充当“保护伞”的腐败官员都“人间蒸发”了?

  众所周知,官员的“权利腐败”是“官煤勾结”的“总导演”和幕后“靠山”。惩治““官煤勾结”是一场硬仗和“攻坚战”。我们必须有把握地扩大区域范围,实施“全方位”出击,组织“拉网式”的清查,坚决不留“死角死面”,想弄虚作假、逃避清查、蒙混过关的终将身败名裂,受到法律的制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