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三点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3:42 人民网

  *党的基层组织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就必须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新变化和构建和谐社会对党的基层组织提出的新要求;就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和谐社会的能力;就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思想引导作用、组织协调作用和服务指导作用,有的放矢、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如何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之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这是党的基层组织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本文就此谈三点思考。

  思考之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党的基层组织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党的基层组织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作用,就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新变化和构建和谐社会对党的基层组织提出的新要求,明确基层党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地位作用和所承担的职责,自觉承担起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任务。

  首先,从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条件上看,要求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要实现社会的和谐,既需要雄厚的物质基础、坚强的政治保障,又需要有先进文化的引领。因此,在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中,要求基层党组织为经济建设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为政治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基础,为文化建设提供更加科学的引导。

  其次,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性质上看,要求党的基层组织承担更加繁重的任务。我们所要构建的和谐社会是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如果没有统一的指导思想,没有共同前进的旗帜和理想,就不可能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整合起来,把社会各阶层的人们凝聚起来。因此,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党的基层组织担负着更加繁重的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整合力量的任务。

  第三,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关系上看,要求党的基层组织具备更强的履职能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是构成和谐社会的三种基本关系,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涵盖着千丝万缕的社会利益关系。因此,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党的基层组织要花更大气力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具备更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处理矛盾的能力、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推进基层民主的能力,等等。

  第四,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核心内容上看,要求党的基层组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在构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三种基本关系中,人与人之间和谐的过程,就是每个人的主体意识、他人意识、公民意识等不断觉醒和升华的过程;人与社会之间和谐的过程,就是不断给予每个社会成员以更多的关怀,尊重个人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地位、价值和尊严的过程;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的过程,就是在不断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需要更加关注生态平衡、更加重视保护环境的过程。在这三种和谐关系的形成过程中,人始终处于核心地位。因此,以人为本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核心。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总的说来是做人的工作,更应当十分自觉地坚持以人为本,并把它作为一条基本原则,贯穿到和谐社会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去。要始终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为检验标准;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贯穿于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各个环节,通过宣传和教育,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要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贯穿于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整个过程之中,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平等交流、民主讨论,互帮互助、和睦相处,诚信合作、共享双赢,团结和引导社会不同阶层的人们共同前进,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