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有多少检查可以把人累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3:59 信息时报

  11月12日是星期六,本该是休息时间,但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普九”达标检查,河北沧县纸房头乡周庄子小学青年教师李洪杰却和其他教师还在加班。下午,李洪杰突然栽倒在地,不治身亡。

  黑龙江省大庆市的枫叶飘扬承认,一些检查是必需的,适当的检查有利于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然而,有相当一部分检查是根本就没有用的,不过是走过场而已,是为了“出

政绩”,甚至于为了吃拿卡要。就拿这个“普九”检查来说吧,因为是事先就安排好的检查,不过是做做表面文章罢了。当地的一名教师说,因为当地政府投入不足,一些学校很难达标,有的学校只能突击造假。

  快年终了,各种各样的检查又将铺天盖地而来,基层疲于应付又将成为一大景观吧!

  湖北襄樊的高君波针对此事评价说,这位小学老师是一位“造假烈士”。因为,他是加班加点而累死在岗位上的,自然属于因公殉职。但是,看完新闻的后半部分,我不禁为这位累死在工作岗位上的老师而惋惜:本月内,上级要到沧县对“普九”达标工作进行复查。为了迎接检查,他们已经加班加点好几个星期了。也就是说,这位老师尽管很辛苦,尽管是在工作岗位上殉职,可能也得不到应有的“高度评价”。因为,他是为应付上级“普九”检查,由于“造假”而累死的,真是死得不值。

  11月14日凌晨,山西长治市沁源县一省道上发生特大交通事故。沁源县第二中学900多名学生在公路上跑操时,遭到一辆东风带挂货车撞压,事件造成20名学生和一名教师死亡。

  河南郑州的刘克军看完这则消息感到很悲伤,他说,我无法抑制住眼泪和悲伤,整整一天来,我疯了似的一遍遍刷新着三大新闻门户网站的页面,和所有悲愤交加的网友一起诅咒着这场可怕的车祸。900多名孩子整天在大马路上跑步,教育主管部门是真不知道还是熟视无睹?我想,他们不应该愚蠢到说“不知道”的地步吧?

  我受够了“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卖公车也要支持教育发展”等类似的口号,行动在哪里?给孩子们争取一个操场就真的那么难吗?

  很多人把事故的责任归咎于学校让孩子们在公路上跑操。但湖北咸宁的欧木华却不这样认为,他说,我国的乡镇中的多少学校有经济能力建造一个标准的操场呢?事实上,国外也有不少孩子们都在乡村的公路上跑步。只是在国外,学生们过马路可以“目中无车”,所有的车看见孩子们,都会停下来等他们跑远再继续行驶。而在我国,车简直成了权威,令行人提心吊胆。前不久,武汉有两位老人在自家院子里闲聊,一辆汽车冲过院子夺去了两人的生命,我们是该感叹这两位老人不应在自家院子里聊天,还是责备司机的技术和素质越来越差?

  学校给孩子建操场是有必要的,但如果不加强对司机的管理和教育,对孩子们的威胁仍将继续存在。

  日前,广州市煤气公司瓶装液化气价格每瓶由原来的89元调至每瓶91元,比去年的历史最高价79元高出了12元。这是广州市今年液化气价格第六次冲破历史最高价。

  四川成都的大丫山认为,对于政府以及经营液化气的企业而言,应当可以避免液化气价格的大幅攀升。尤其是政府主管部门,只要“监管”这只手伸得合适而且得力,是可以抑制价格上涨的。

  目前,靠外运液化气维持生存的企业批购液化气价格也确实偏高。但此类偏高的气价也并非完全由于液化气生产成本偏高造成的,还可能由于中间环节加价过高、税费偏高等等所导致。比如,气源价格为5720元一吨的液化气运到广州,其价格就可能升至为6520元了,其中相差的800元,体现在铁路建设基金、增值税、搬运费、点装费、保全费、治安费等名目繁多公开或不公开的费种。在这众多的细节中,有些费用是可以适当降低甚至免除的。政府主管部门有责任疏通运输中的各个环节,帮助企业缩小比价,这不仅可使企业减少成本,更可使市民用到便宜的煤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