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赋魁:胡锦涛访韩将为中韩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4: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应韩国总统卢武铉的邀请于11月16日至19日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韩,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对韩进行的一次重要访问。

  中国驻韩国大使宁赋魁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强调,这是推动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的重要契机,必将为中韩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韩两国自1992年8月24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快速全面深入发展,已建立起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朝着共同繁荣方向发展的两国关系不仅使两国和两国人民多方面受益,也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政治方面,互信与共识不断增多。两国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理解与信任不断加深,两国关系基本形成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共同发展的局面。两国高层接触频繁,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经常性沟通,政治共识与互信不断增强。

  今年5月,胡锦涛主席与卢武铉总统在莫斯科会晤,双方进行了良好的交谈。前不久,韩国总理李海瓒访华,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与中国领导人就有关问题取得重要共识。此次胡锦涛主席访韩期间,将与卢武铉总统举行会谈,会见李海瓒总理、金元基议长和韩国对华友好团体负责人,并在韩国国会演讲,与韩国各界就进一步发展中韩友好关系等交流看法,进一步增进理解,积累互信,扩大共识,提升两国互利合作水平。

  在经济方面,经贸合作日益深化,成为两国关系的亮点。目前,中国已成为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投资对象地。韩国成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对象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900亿美元,预计今年底有望达到1100亿美元。2003年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两国贸易额2008年达到1000亿美元目标将提前3年实现。

  友好交往持续扩大,文化交流蓬勃发展,相互理解与日俱增。去年中韩互访人员突破340万人次,中国已成为韩国国民第一大海外旅游目的地国。文化交流蓬勃发展,在华韩国留学生人数约5万名,中国在韩留学生近万名。“韩流”和“汉风”在中国和韩国相映成辉,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2004年底亚洲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在首尔落成挂牌后,已逐步成为韩国朋友了解、体验中国文化的窗口和课堂。

  在国际事务中,中韩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共同利益越来越多。中韩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上相互支持、密切合作。韩国政府对中国在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上所发挥的重大作用表示赞赏。尤其是,双方对两国关系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均能从大局出发,本着友好协商的精神妥善处理,这表明两国关系已走向成熟。

  韩国舆论认为,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韩是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契机,双方将从战略高度评价和推动韩中关系,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在新的形势下把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阶段。(徐宝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