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期航站楼设计方案揭晓 浦东国际机场将"比翼双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4:14 东方网

  正在扩建中的浦东国际机场未来会长成什么样?昨天,来自现代设计集团华东院的有关建筑设计专家为记者揭晓了这一谜底———“三层式航站楼结构”、“分散式安检模式”、“一体化交通中心”等等全新的设计理念,让这个未来的航空枢纽港的神秘“面纱”一下子被“撩”开。

   机场两“翼”刚柔并济

  “如果说一期航站楼的外型像一只展翅海鸥的话,那么二期的主楼就有如翱翔的大鹏。”现代设计集团华东院的建筑设计专家描述道。从外形上看,二期主楼顶棚将以一种类似木纹的黄色作为屋面颜色的“主打”。

  正在紧张扩建中的浦东国际机场二期工程所能承受的年客流总量将有望超过8000万人次。

  机场内行走无须“迂回”

  考虑到大客流量势必加大机场周边客运能否及时疏散的承受能力,除了现有的公交、出租、磁悬浮等客运方式外,未来的浦东国际机场还将至少有两条轨道交通线,从南、北两个方向直通机场腹地,甚至在主楼与卫星楼中间,还将有一条专门的“捷运”通道,供两地之间的客流和货流实现快速流通。

  建筑设计专家们充分考虑了各种人性化设计方案,旅客在机场内的行走流向上,设计者们严格遵照了“行走方向与目的地应基本一致”的设计理念。

   主动为旅客创造“碰头点”

  

  二期工程的设计方案中还有意识地加入了关于“碰头点(meetingpoint)”的设计。“在机场这么一个偌大的登机、候机以及换乘空间中,以往都是乘客不经意间,或者说是不自觉地创造了一个个‘碰头点’,也就是相互约定在机场范围内见面、碰头的地点。”现代设计集团的建筑专家向记者透露,在一些有如垂直升降电梯等较为显眼的位置,设计上都加强了这些定点特殊区域的视觉效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