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大力扶持"订单农业"促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4:27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11月16日电"马铃薯不愁卖了"胶州农民一语道出了实行"订单"生产后的可喜变化。今年,青岛市工商部门积极指导苑戈庄蔬菜协会与当地农民签订了6万亩马铃薯脱毒良种种植订单,仅此一项,就能使当地农民增加收入6000万元。

  近年来,青岛工商部门大力实施合同帮扶,使青岛市"订单农业"迅猛发展,目前帮扶企业已达500多家,涉及农田200多万亩,养殖畜禽数亿只,订单种类扩展到粮

食、蔬菜、瓜果、肉禽、茶叶、林木、水产等30多个大类、上百个品种,签约农户9.5万户,订单总额上百个亿。

  据介绍,订单农业也叫合同或契约型农业,是指农户根据其本身或其所在的乡村组织同农产品的购买者之间签订订单,然后组织安排农产品生产的一种农业产销模式,通过订单,企业有了稳定供应基地,农民种养有了销路。订单作为连结农业与市场的合同,已经使农业与市场抱得更紧,先有市场再进行生产,这是适应农业发展新阶段要求的农业生产经营新模式。

  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在发展"订单农业"中,青岛市工商局在总结推广莱西九联股份有限公司的肉食鸡孵化、养殖、宰杀、加工、出口一条龙的"九联模式"的基础上,组织各分局先后推广了崂山晓阳茶叶、胶州苑戈庄土豆、胶南胶河经济区蔬菜等一批典型,加大对本区域重点龙头企业的推广和帮扶。今年以来,工商部门共深入60多个乡镇,50多个村庄,100多个龙头企业,600多家农户,指导企业与农户结成联合体,借助"订单农业"共谋发展。针对近年来"崂山茶"生产、加工、销售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大量外地茶流入,影响崂山茶叶市场有序发展的实际,崂山工商分局多次深入田间地头,上门指导帮助,扶持晓阳工贸公司与1000多户农民签下订单,并以此为示范引导老君、万里江等10多家茶叶企业与农民签了"订单",从而极大地调动了茶农的积极性,使企业有了稳定的货源,今年新增茶叶种植面积2000多亩,订单金额440多万元,不仅使崂山茶的订单数占到60%,而且还使几十年来分散经营的崂山茶第一次通过订单的形式落实产销关系,使其生产、加工、销售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加强法律宣传和培训。针对"订单农业"实施中部分企业利用市场主体的优势地位,单方违约,压级压价,损害农民的利益及部分农民法律意识薄弱、存在随意毁约现象等一系列问题,青岛市工商部门加大了对企业和农民的合同法律宣传和培训。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了10多期千余人参加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培训,并依托涉农企业和专业协会对广大订单农户进行法律知识宣讲,提高企业和广大农民依法签订和履行合同的自觉性。积极向企业和农户推荐使用农产品合同示范文本,把国家"最低保护价"等各项政策规定和保护措施等落实到合同条款中。目前全市已规范肉、禽、粮食、蔬菜等一大批合同文本。经过指导和规范的"订单"的保护价一般都高于市场价的5-10%。今年以来,工商部门还指导签订企业和农户签订涉农合同5万余份,调解各类经济纠纷102起,解决争议金额330万元。

  引导企业和农户重信用创品牌。为强化"订单农业"中的信用建设,青岛工商部门将"守合同重信用"活动引入"订单农业"。目前全市涉农企业中已有市级"守重"企业34家,省级5家,国家级1家,与此同时,探索开展了"守重"农户评选活动,仅莱西市就认定73户守合同重信用农户。在加强信用建设的同时,工商部门还引导企业和农户依托"订单农业"创建品牌,向品牌要效益。平度目前共办理"农"字商标26件;胶州大白菜和马铃薯、胶南马铃薯和大根、即墨花生等一批特色农产品也走出青岛步入国际市场;莱西依托品牌经济,形成了肉猪、肉鸡、奶牛、蔬菜、林果、花生六大支柱农业产业。平度市工商局还指导农户建立了30多个涉农协会,通过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广大农户紧密联系起来,推动了"订单农业"多元化健康发展。(宋学春袁丽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