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坐在家里可浏览哈佛图书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4:56 新民晚报

  轻点鼠标,“狗狗”带路,一步踏进哈佛大学图书馆!本月,第一家虚拟图书馆由搜索引擎Google推出测试版上线。和许多好奇求新的读者一样,记者也登上这艘“超级航母”,沿www.print.google.com的路径,悠游于纽约公共图书馆、斯坦福大学图书馆和牛津大学的藏书楼……

  读者坐在家里看原版

  键入“马克·吐温”,一查竟有130万种书籍,小说、散文、杂记、传记和评论等,一应俱全。星期天坐在上海家中,记者也能看到免费的正版英文图书,不用到图书馆翻书签、查书目,更不用担心查无此书或被人抢借一空。

  浩如烟海的书籍并不会造成信息过剩,借助新技术记者可以精准锁定搜索其中的一个词、一句话,几秒之内找到相关的篇章、页码。例如,选中网页上的《马克·吐温:文学人生》后,会直接进入该书扉页,点击右上角页码,翻前翻后,344页全文尽收眼底。若只想阅读其中几页,只要在顶端的搜索项里键入关键词,想看的内容会自动“打包”,一一罗列在屏幕上。

  Google摸清口味推销

  买书借书要花钱,网络“点书”却免费,图书版权又如何保障?记者发现,原来首次搭乘Google图书“航母”的是大量“公共图书”——即那些不再受版权保护的著作,大都是19世纪的美国文学和历史著作。

  对有版权限制的书,google图书馆称,会通过各种方式让读者搜到或者看到部分章节,然后引导读者去购买或借阅。此外,Google还将根据点击频率,摸清每位读者的阅读口味,在新书发行时向每位用户量身“推销”。

  微软圈地大英图书馆

  让“躺着的”书本文字跑上“信息高速路”,可不是件容易事。以密歇根大学图书馆为例,其拥有的700万册藏书若一本本排列起来,长度将超过200公里,大概需要6年才能完成扫描上网。可是,网络读者的高点击和长时间停留可能带来巨额网络广告,这使网络图书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在Google“试水”次日,微软即发起了“圈地运动”。据悉,大英图书馆与微软达成协议,将其馆藏图书中的2500万页内容进行电子化处理。明年,微软将投资250万美元先期扫描1万本图书,并推出新的MSN书籍搜索服务。

  无论怎样,有关专家认为,把上百万册图书免费提供给读者,并提供相应的信息,不仅加速了信息和知识的传播速度,还能降低图书管理费用、节省人力资源、方便阅读,有益于全世界的知识交流。

  见习记者马亚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