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到纳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5:02 今晚报

  现在中国人开始关注心理健康了,这与“竞争”这个词汇的出现不无关系。竞争的深层动力来自官场,官场竞争能带来权力,当然就能带来荣耀、金钱、美女,不但改变了自己的一生,还能荫庇子孙,惠及亲友。它使我们的莘莘学子早早感受到人生的压力,懂得权术、算计的重要,大学生、中学生甚至小学生都绷紧神经,为一个大红花、一个班组长而使出各自能使的招数。中国人本来就熟悉“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的教导,现在更堂而皇之地把勾心斗角变成智慧和本事的象征,在这样的环境中,人的心理健康不出问题才怪。

  这使我想到纳什。他的“博弈论”是专门研究如何与人竞争的。所谓博弈,就是假设有个对手和你玩牌、和你下棋,怎样琢磨对方,出招对付他。商场失火,两人同时跑近一扇门,怎样使自己顺利逃脱;两个作案同伙被警察抓住,琢磨对方怎样招供,自己怎样供才会减轻罪责———这就导出了商业上有名的定律,一块蛋糕两人分,如何最大限度地有利于自己。“博弈论”成为现代经济学著名理论,那时纳什才二十多岁。几年后,纳什患上精神分裂症。

  关于纳什的病因没有确切的信息,我猜想也许和他的博弈有关。一个人整天想着和假想的对手拼搏,琢磨着他会出什么牌,我出什么牌才能压住他,精神的紧张可想而知。而这假想对手和假想对手的手段又全是他自己臆造,他加给自己的也就是双倍的累。在这点上,我们中国人比他高明,中国人博弈,总会把二人变为群体,要翻云覆雨,必得拉江湖,搞团伙,吹吹拍拍,说说谎,挑拨挑拨是非,耍耍两面派,打压一下不顺自己心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任何领域都存在黑恶势力。在不断设定对手这点上,纳什的理论是有用的。没了对手,大家安心干事,权术家就无所用其技了。

  纳什的博弈论建立在利己的立场上,一切出发点和对策都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这与当前我们的某些情况很吻合。随着自我价值的觉醒,说到个人利益我们不再羞羞答答,我们的先辈也早已留下“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格言,追求个人目的不再有什么不好意思。然而自私自利诱发人性的两大弱点———贪欲和忌妒。贪欲使人陷入赌徒的心理怪圈———愈赢愈不罢手,愈输愈要捞回来。忌妒使人心胸狭隘、心理脆弱,引发人性阴暗、卑劣的东西。

  自私自利的人生活得特别在意,因而也特别患得患失。从官位升迁、小名小利,会场、宴会的座次,主持、发言的安排,到谁的一句话一个眼神,都在他的琢磨、盘算之列。这些人其实也很可怜,为了达到目的,煞费苦心经营上层,不惜像奴才似的巴结有用的人。一旦得到一点权,就会想得更多,折腾得更厉害,台面上的得意掩不住多欲带来的不自信,久而久之人就会生病,不能用正常的眼光去看待正常的事物。前不久报纸上有一个案例,一个人在路上与人相撞发生口角,一位过路的人站下来看。他觉得看他的人不怀好意,有意看他的笑话,就暗暗跟踪,找到他的住处,晚上翻窗进去,把他给杀了。这个看似杀人恶魔的人,其实是个心理脆弱的可怜虫,他连别人正常的目光都受不了,当然也就不能正常思考。

  《三国演义》里诸葛亮的“尽人事,听天命”,与现在年轻人说的“重在过程”,精神上是共通的,它把儒家的入世与道家的淡泊隐世融为一体,可以说是中国优秀传统人生观吧。人生本来就是个名利舞台,无论做官,经商,干事业,研究学问,用心去做是为了不懈怠人生,对得起观众,不必太在意结果。名利之心人皆有之,功名心太重,伤了人格、伤了健康就划不来。人生最大的幸福是健康、开朗地活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