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肯戴绿帽子的杨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5:02 今晚报

  杨雄绰号病关索,是两院押狱,官儿不大。放在东京城里,怎么也显不着他。可是在一个蓟州这个地方城市里,他应该是一个有头有脸的人物了。这就是老百姓的话,做官别上京城。

  书上讲,杨雄是河南人,跟着叔伯哥哥来到了蓟州,叔伯哥哥当知府。后来叔伯哥哥大概调走了(书中写得不详细),新任知府看在前任的面子上,也照顾了杨雄。不然,这

样一个位置是不会给杨雄的。这可是个肥缺啊。这样看来,杨雄在蓟州是有背景的。这样的背景的干部娶上一个美丽漂亮的老婆也应该。后来让老丈人开一个肉铺也应该。可是好事总不能都落在你一个人头上。于是,某一天就在街上遭人哄抢了。石秀这时候出来了(应该说句套话,是闪亮登场),三拳两脚就给杨雄解了围。

  石秀是一个没工作的人(书中讲,他自称是南京人,跟着叔叔做贩牲口的生意,叔叔半路病死了,折了本钱,便卖柴为生),大概正发愁如何在蓟州找份工作呢。如此算是通过打这一架与杨雄相遇,石秀就跟杨雄套上瓷了。就留下在杨雄家里干活了。

  生活中有一个屡试不爽的常理:人生大概不能太顺了,太顺了就要出事。古人讲,福兮祸所倚。大概是讲幸福和倒霉常纠缠在一起。杨雄撞在了这个常理上了。他家开买卖,找了一个能干的临时工,买卖也开得顺当,可意想不到的问题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石秀发现了杨夫人的婚外情。这对杨家来说,实在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而且对石秀来说,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思前想后,石秀告诉了杨雄:杨大哥,大嫂外边有人了。

  古今中外,天底下大概没有一个男人喜欢让老婆给自己戴上一顶绿帽子的。谁听了这种事,都得生气。不生气就不正常了。可是生气归生气,你也得沉得住气,俗话说,捉奸要捉双啊。偏偏杨雄是一个二百五,他喝了点酒,嘴上就没有一个站岗的,回去就大骂潘巧云。潘巧云多聪明啊,肯定有人在老公面前说什么了,不然恩爱的老公怎么会骂人呢。这多嘴多舌的会是谁呢?一定是石秀。杨夫人反应快啊,当下就反咬一口,说石秀调戏她不成,才污她。杨夫人一哭二闹三上吊,杨雄就半信半疑了,是啊,我老婆说的有理啊,我们毕竟是一夜夫妻百日恩,你石秀算什么啊。哦,闹了半天你是打我老婆的主意啊。行了,老婆啊,你也别闹了,明天我让他走人就是了。

  石秀大概也没有想到是这样一个难堪的结果,自己挺哥们儿的啊,可是怎么会让哥们儿给误会了?石秀这一脚算是踩进烂泥里,干净不了了。

  等石秀杀了裴如海之后。杨雄便醒悟过来(还没有糊涂到底)。杨雄起了杀心,妈的,我得杀了这个娘们儿,她竟敢给我戴绿帽子。写到这里,觉得杨雄这人也太愣了些。不就是老婆有了外遇了嘛,你跟她离婚就是了。那时离婚也容易,不用上法庭,连财产都不用分割,你放屁的工夫就写一张休书。让她滚蛋。完事儿。你犯得上杀人吗?石秀还在一旁拱火,杨大哥,我看行,杀了这女人,咱们就上梁山入伙去。这时候显得石秀不够意思了。你一个没工作的人,你敢情好办,上梁山也是吃饭。可杨雄不能跟你比啊,他可是有一份好工作,收入也不低,待遇也不错,说丢就这么丢了?

  也有人讲,杨雄实在不应该结交石秀,杨雄上梁山,到底是因为石秀呢?还是因为潘巧云呢?一本糊涂账。但是,他的确是被一顶绿帽子逼上梁山的。

  写到这里,有些替杨雄感慨,他为了一个女人,丢掉了自己的正经职业,值不值呢?为一个已经不再爱你的女人,你值得把生命和事业都搭进去吗?

  从这个观点上讲,杨雄没有必要杀人。石秀先生的确起了特别不好的作用。是他一步一步把杨雄引向杀人现场的。由此说,杨雄有些交友不慎了。

  从书里的写法来看,杨雄应该是石秀的陪衬。二人上了梁山之后,杨雄基本上没怎么露大脸。也就是说,没怎么受重用。而石秀倒是挺受赏识,上级总是给石秀派下任务。石秀的任务也总是完成得不错。在梁山上也算是露了几回大脸儿。这人比人,真是不能比啊。不过杨雄倒没有露出什么忌妒的意思来。也没喝多了出去乱吹,你们说石秀能干啊?什么啊,哼,当年如果不是我收留他,他能有今天啊。杨雄从没有这么说过。算是一条汉子了。

  杨雄是一个厚道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