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哄抢客车 非法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5:3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文/图 本报记者周智颖 实习生 冯江 朱萌

  站外拉客的大巴

  11月13日中午,记者在华容县县城中心城北路看到,“湘F61370”和“湘F61371”两台扬州亚星豪华大巴停在十字街头公开拉客,大巴旁边就有一块交警部门的警示牌——“

100米范围内不准停车”。

  岳阳市新翔永信运输投资有限公司的一位员工把记者拉到一隐蔽处,偷偷地告诉记者,包括这两台在内,公司36台这样的大巴全被高利贷债主抢走了,每台售价加上经营线路权价值50多万元,其中有15台左右被高利贷债主私自非法组织营运。这些车不能进站,只能在站外乱停拉客。

  躲在车站内的快巴

  在不远处的华容县汽车站内,记者看到新翔运输公司的5台快巴整齐地停放在那里。快巴司机们愁眉苦脸地对记者说,这些车已这样摆了3个多月了,他们也就失业3个多月了。他们不敢把车子开出去,一开出去就会像那些大巴一样被高利贷债主抢掉。在华容县和岳阳市还有12台这样的快巴同样摆在那里不敢动。

  “非法营运的大巴公然在大街上拉客,合法营运的快巴躲在车站内不敢出来,这何日是个头啊!”司机们一脸辛酸。尽管他们一个个义愤填膺,但却没有一个人愿直面记者的镜头,他们说高利贷债主都有当地黑恶势力等撑腰,惹不起。

  还不完的高利贷

  2004年7月,岳阳市新翔运输公司先后与岳阳神驰运输公司和华容华泰运输公司签定线路承包合同,取得岳华线的独家经营权,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购进36台扬州亚星豪华大巴和17台快巴投入营运。由于经营管理不善等问题,公司一直亏损。

  为了维持该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在继续借贷无门的情况下,2005年3-5月期间,公司被迫以每月15%-35%的利率,向高利贷发放者实借款360万元。记者从一张“新翔运输公司高利贷借贷情况一览表”上看到,短短三四个月内,该公司就偿还了一些高利贷债主最初的实借金额,有的还超过了最初实借金额的一倍多,但欠条上仍是越欠越多。至2005年8月已支付本息211万元,但利滚利,息滚息,仍欠高利贷债主413万元,高额的利息压力,对新翔公司来说已然承受不起。

  两度暴力抢车

  2005年8月5日上午9时左右,以要求清偿债务为由,部分高利贷债主及集资人在岳华线岳阳市君山区地段公开拦截、哄抢新翔运输公司几十台正在营运的车辆,打伤多人。新翔运输公司陷入瘫痪,整个岳华线停运,旅客大量滞留。

  事后,岳阳神驰运输公司和华容华泰运输公司紧急组织车辆顶上,岳华线得以脆弱地维持。

  2005年8月27日,新翔运输公司董事长易玲芳因涉嫌非法集资被岳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十一”黄金周期间,新翔运输公司的主要债权人自发成立生产自救复产工作小组,组织10多台车试运行。仅仅运行了7天,10月7日下午,公司的7台车又被高利贷债主及集资人拦截哄抢一空,一名驾驶员被打伤,复产工作搁浅。

  公司没被抢走的其它车辆再也不敢上路。

  脆弱的公路营运线

  部分高利贷债主及集资人将抢到的部分车辆私自非法投入营运,岳华线陷入“无政府状态”。这些车辆不仅不交纳任何税费,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司机不符合要求;交警、运政部门无法监管;车辆保险大多数到期后未续保;车辆未及时维护,车况差;有的债主将车开到临湘市、华容县等地的农村参加婚丧嫁娶等集体活动……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将无人承担责任。

  地下钱庄放贷

  湖南某担保公司是新翔运输公司的最大债权人,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岳阳地下钱庄猖獗,扰乱了当地的金融秩序。“高利贷者都有黑恶势力等支持,他们一般选择行业好但资金紧张的企业逐步渗入,盘剥该企业直至将其搞垮吃尽。”

  这位负责人说,高利贷债主放贷的利率是银行利率十几倍到几十倍(法律允许民间借贷利率可高于银行同期利率的4倍),但他们从不留下文字证据。他们只要借贷者出具欠条给他们,欠条上只有拖欠的金额,没有利率,也没有已还数额,每个月出具一张,有黑恶势力撑腰,不怕借贷者不还。

  一般企业的赢利速度远跟不上高利贷滚雪球的速度,所以企业只要一沾上高利贷,几乎没有不垮的。仅该担保公司在岳阳市担保的为数不多的企业中,就有几家已被高利贷弄垮。

  政府部门介入调解

  记者从岳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及市交通局了解到,新翔运输公司董事长易玲芳去年承包岳华线时并无资金,她通过向银行贷款,向亲戚朋友集资,借高利贷等手段先后筹资几千万元投入经营。很快,该公司因无力分红及还债,致使公司车辆被高利贷债主及集资人哄抢抵债。

  岳阳市委、市政府对此事非常重视,抢车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相关职能部门紧急组织其它运输公司抽调车辆补充岳华线,基本维持了该线路的畅通。

  目前,市政府在继续力保岳华线畅通的同时,市公安局正在着手打击高利贷和非法集资,刑拘了易玲芳,审计部门已介入审计,案件正在侦查中,新翔运输公司的重组及岳华线正常营运的恢复也正在协调处理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