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阳能热水器的北京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6:45 北京晚报

  说起太阳能在北京的利用,与太阳能技术研究打了20多年交道的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所长韩建功感觉很“窝囊”:“北京有很好的辐照资源,有非常好的研发机构,生产的太阳能热水器产量占全国的7%到8%,但应用面积却不到全国的2%。清洁环保的太阳能在外地发展迅速,在能源紧缺、污染严重的北京有什么理由就利用不起来呢?

  因在阳台外安装外挂式太阳能热水器,家住密云县世纪家园小区的李万春被告上法

庭,物业公司称其擅自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不仅有碍观瞻,而且增加了阳台负荷,威胁到楼下业主的公共安全,要求其拆除。由于不能提供李万春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存在安全隐患方面的证据,10月24日法院依法判决驳回物业公司的诉讼请求。

  李万春打赢的这场官司,并不能扭转太阳能利用在北京面临的困境。

  目前北京在太阳能的研发上处于最前端,很多外地企业专门到北京注册公司,生产和销售却都在外地,目的就是借助北京在太阳能技术、研发、口碑方面的“名气”。而北京企业生产的太阳能热水器市场也多数销往外地,以“桑普”为例,其产品80%销往外省市。

  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研究人员告诉记者,每平方米太阳能集热装置可节约标准煤120公斤,全国太阳能利用面积6400万平方米,每年可以节约768万吨标准煤,相当于节电200亿度,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40万吨,温室气体约1.5亿吨。

  研究人员以一个2000户居民的小区为例,如果有50%的住户使用2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器,该小区10年可以节约标准煤2400吨,相当于节电620万度,减排二氧化硫440吨,减排温室气体4700吨。

  然而遗憾的是,作为一个资源匮乏的城市,北京太阳能应用面积只有100多万平方米,应用面积不足全国的2%。

  记者了解到,建筑与太阳能利用长期分家、太阳能热水器安装至今没有统一规范、产品自身尚有不完善之处等诸多因素,使得太阳能热水器在北京始终不能顺畅地走进居民家庭。

  专家介绍,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许多小区都是在建设时统一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在这些国家,家庭用热水的60%至70%都是由太阳能热水器提供的。本报记者洪燕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