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万葡萄牙人因吸烟患上慢阻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8:25 云南日报

  新华社里斯本11月15日电(记者赵晓钟)葡萄牙国家呼吸道疾病监测中心15日向国民发出警告说,吸烟已导致50万葡萄牙人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全国应重视这一严重情况并采取有效措施。

  17日是世界无烟日,16日则是世界慢阻肺日。葡卫生部门为此提醒烟民认识吸烟的危害性,并采取戒烟措施,以免患上危害健康甚至生命的呼吸道疾病。

  据葡国家呼吸道疾病监测中心主任特莱斯·德阿劳若介绍,目前葡萄牙慢阻肺患者约有50万,多为35至40岁的中年人。1994年至2003年间,葡全国慢阻肺患者人数增长了88%,医治该病的医疗费增长了15%,由2400万欧元增至2800万欧元。目前,每年因慢阻肺死亡的葡萄牙人占全国死亡总人数的2.5%,此病已成为导致葡国民死亡的第七大疾病。

  此间媒体援引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说,吸烟是导致慢阻肺的主要原因。由于许多烟民不能戒烟以及一些国家的禁烟措施不力,该病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导致患者死亡的第六大疾病,2020年将可能升至第三位。

  慢阻肺是一种逐渐削弱患者呼吸功能的破坏性肺部疾病,它包括常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早期症状多表现为活动时气促、轻微咳嗽和黏液痰增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