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知名人士雷倩:为岛内生民立命 愿中华民族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21:54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1月16日电 题:为岛内生民立命 愿中华民族振兴——访台湾知名人士雷倩

  新华社记者赵卫 向剑帼

  雷倩来去均匆匆。中午刚抵香港,晚上却要飞返台北,采访便只能在赶往机场的路上

进行。

  “‘见证和平之旅——前瞻两岸关系’论坛我肯定要来,我是连战主席大陆‘和平之旅’和郁慕明主席大陆‘民族之旅’的亲历者,两次大陆之行,感触良多,感受也颇深。”话锋一转,雷倩语速加快:“岛内‘立院’的质询我也不能缺位,台湾近期弊案连连,而且无一不指向执政当局,我有责任把真相公之于众。”

  留着利落的短发、走路与言谈都明快有力,在以“见证和平之旅——前瞻两岸关系”为主题的“香江论坛”上,香港听众不仅见到飒爽的雷倩,也领略到剑一样犀利的雷倩。“我生在台北,青年时代到海外求学。36岁当上美国三大电视网之一ABC的副总裁。2000年返台,担任太平洋联网科技副董事长兼执行长,也曾任新加坡霸菱亚太通讯投资董事合伙人、台湾霸菱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当时我只是想尽自己所能,阻止衰退中的台湾经济进一步下滑;而现在我辞掉了所有的商职,只为做好一件事,那就是把不公不义的执政当局拉下来,还给台湾人民一个公道。”

  与雷倩交谈,你马上会感受到她那种直接切入问题核心的能力,以及迅速揭示事件本质的机敏与智慧。“‘高雄捷运案’、‘秃鹰案’、‘中华电信释股案’……岛内接连发生的弊案绝不仅只是个别的贪渎和偶然的腐败,这已是一种结构性腐败。现在的执政当局以‘民营化’为幌子,利用执政资源,对特定的商业集团提供特殊的优惠,而这些集团反过来又对权势者进行利益输送,如此就形成了官商共谋其利的共犯结构。”

  讽刺的是,曾以“清廉”、“反黑金”等诉求攫取民意的民进党,上台后堕落的速度之快、程度之深,令人瞠目结舌。雷倩直指:“这些连串的弊案直接暴露了民进党的核心利益结构,从而使其从用‘民主’、‘进步’、‘改革’口号堆砌而成的道德高地上快速跌落下来。”

  一面是被当局庇护的贪渎者大笔股金入账、海外豪赌、为所欲为;另一面则是普通台湾民众每况愈下的生活。雷倩信手拈来两则同期岛内媒体的报道:一位失业的父亲,只为满足孩子能吃上一口饭,而不要天天只能吃泡面的小小要求,无奈之余抢劫了一名中学生;另一名迫于生计又走投无路的父亲,在闷杀自己3个亲生孩子后,自杀身亡……雷倩动情之余重复着那句话:“一定要还台湾人民一个公道!”

  在雷倩看来,此番岛内媒体在揭曝民进党当局弊案方面功不可没,这一方面表明当局以权力的傲慢自恃,多行不义,招致天怒人怨;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连战、宋楚瑜、郁慕明三位在野党主席大陆行后,以前那种凡指责执政当局就是“不爱台湾”,甚至是“联共卖台”的“红帽子”已开始失效,媒体渐渐冲破“爱台与卖台”的语境限制,敢于直言了。

  “我生在台湾,我爱台湾,而我就是一个中国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雷倩的话掷地有声。“从经济上说,台湾的前景在大陆,就两岸关系而言又何尝不如是。发展和改善两岸关系,台湾无需军购,而且有了更广阔的舞台和前景。如连战先生所言,两岸携起手来赚世界的钱有什么不好。两岸都是中国人,中华民族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而振兴中华民族是我们两岸中国人共同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