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太经合组织预测亚太地区经济增长将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23:22 新华网

  新华网釜山(韩国)11月16日电(记者王星桥 黄兴伟)亚太经合组织(APEC)经济委员会16日发表年度经济展望报告说,今年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整体经济增长率将为3.5%,低于去年的4.3%。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放缓的势头与高油价、各成员物价上涨以及国际贸易失衡不无关系。

  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委员会主席李景台说,亚太地区经济增长下滑主要是由于国际市场

较高的能源价格和美国相对较高的利率。他说,美国为缓解通胀压力而稳步上调利率,使其经济增长呈下降趋势,而中国、日本、韩国等拥有贸易顺差的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会因调整汇率而导致经济增长出现变动。不过,李景台表示,从总体上看,多数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经济增长速度接近或超过了预期,而亚太地区的整体经济增长速度仍然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报告在预测亚太经合组织地区中长期增长趋势时认为,区内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约为3.6%。报告说,区内经济体显示出较为平衡的经济增长率,同时也表现出区内经济整体增长有赖于美国和中国经济的增长。

  在谈到中国经济时,报告认为去年中国经济表现良好,保持了稳定和快速增长,经济实力呈全方位提高之势,而今年对于中国完成第十个五年计划并为新的五年规划打下基础至关重要。

  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委员会负责研究区域内贸易、投资自由化以及经济合作等问题,并向各成员领导人及部长提供参考报告。该委员会自1995年以来每年都发表经济展望报告,其中包括区域经济展望和成员经济动向两部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