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票价“松动”诚可贵市场规范价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00 东南早报

  □北京市丰台区马龙生

  成都—广汉的硬卧上铺票原价39元,现价仅为15元;成都—德阳的硬卧上铺原价为41元,现价则为17元……路途越近,车票价格打折幅度越大。数十年只涨不降的火车票票价开始出现“异动”,成都火车站对部分路段票价开始打折出售,总体降幅达30%。(本报今日A32版报道)

  在公路客运已对短途铁路客运形成“围追堵截”竞争态势下,“铁老大”终于以这种方式,迈出了自己的市场化脚步。实事求是地说,随着合资铁路建设、经营主体的日趋多元,铁路经营走向市场化是一个无法逆转的趋势。首度票价下调,是适应市场的必要之举,从方向意义上值得称道。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铁路客运进入完全的市场化运营,还有着很长的路要走。而最难走的一段,就是由于在没有同业竞争、且市场结构极不平衡的情况下,铁路的“垄断利益占有与竞争公平诉求共存”的现状还很难改变。因此,铁路客运的票价松动,目前尚不能作为全面市场化的信号。

  众所周知,铁路客运市场具有很强的季节性特点,每到春运高峰,运力成为主要矛盾,票价基本不具有市场调节作用。而每到此时,铁路却总要以“供求规律”的名义上浮票价。与此相对应的,却是拥挤、脏乱的乘车环境,大大缩水的服务水准。这种“趁火打劫”式的“市场化经营”,其实只是一种假市场化之名而获取的垄断利益。

  在客运高峰时有着可观的垄断利益,在短途客运上又觉得自己“吃了亏”,要与公路争夺客源。此举尽管无可非议,却也让人难以共鸣。因为事情明摆着,通过客运高峰时期的垄断,自己的“盆”里已装满了,又再盯着没有垄断利益者“碗”里的,这样的竞争不让人信服。

  短途客运要竞争,而长途客运又在垄断,这正是铁路客运当前的真实环境。笔者以为,既然铁路客运迟早要进入市场,就应该首先规范这一市场。首当其冲,是考虑铁路在长途客运大众交通工具中的无可替代性,将客运的“高峰市场”与“平时市场”分开,让铁路在“高峰市场”中,承担一部分国家公益职能,票价不能上浮,以政府有限补偿的方式,剥离其垄断利益;而在“平时市场”,则放手让其竞争,尽其所能地释放能量。只有这样,铁路经营才算真正走向了市场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