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不应是问题食品的广阔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00 东南早报

  □河南省新乡市周士君

  日前,商务部关于2005年流通领域食品安全调查报告指出,一些“三无”食品、过期不合格食品以及被城市市场拒之门外的种种“问题食品”,均把广阔的农村当成了其获得第二次生命的“再生之地”,大量的“问题食品”,通过各种渠道纷纷流向农村这片“广阔天地”,并重新“大有作为”起来。

  (《新京报》11月16日报道)

  广阔农村成为种种“问题食品”的“再生地”和“大后方”,广大农民成为各种“问题食品”的“下家”或最终消费者,这个消息实在令人备感辛酸。

  其一,那些被城市拒之门外的“问题食品”,之所以能在广大农村找到消化的“下家”或“买主”,首先反映出农村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的价值取向存在太多的“自愿”和无奈。由于在所有的食品中,只有那些被围剿得无处藏身的“问题食品”,才具有巨大的物不美而价廉的价格优势,而此种价格优势,便成为其能够在广阔农村扎根并落户的关键所在。据调查,在我国现有的农村消费者中,有近5成的人首选价格便宜的食品,而那些被四处喊打的“问题食品”,却恰恰独具这方面的“区位优势”和操作空间。

  其二,“问题食品”的卖主还瞅准了广大农民“命贱”的软肋。因为“问题食品”大都对人身健康存在或多或少的潜在威胁,而“问题食品”在农村一旦惹祸之后,投诉机构或执法机关的触角,又很难延伸到乡村的边远地带,再加上许多农民的生老病死尚处在自生自灭的原始状态,所以“问题食品”一旦惹下了祸端,也很容易被这种惨淡的现状或环境所忽略或淡化,以至于造成农民消费群体投诉率极低的现状。正是这点即使惹祸也很少被追究的“天然豁免”优势,让“问题食品”卖主看中了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销赃“问题食品”挣钱却不用担责的巨大便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