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退休老工人会写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陈武亮

  “简直写的就是我啊。”“那年台风就是这样的,太像了。”庄福星的声音被一群老头激动的声音和掌声打断,他只得停下看着昔日工友们激动的脸。他接着往下念,但是他的嗓音还是抵不过热烈的掌声。一首短短的歌词,竟被掌声三四次打断,这是他从来没想到的。

  庄福星会写,泉港山腰盐场的老工人都知道,因为他们看过很多庄福星改写的芗剧。不过,当编剧可不是他自愿的,他说:“那是赶鸭子上架被逼的。”

  他第一次改写剧本是1984年。那时条件差,复制剧本只能用蜡纸刻印。一天,山腰盐场埭港芗剧团急着排练一个剧目需要刻印,偏偏刻印剧本的人为料理父亲丧事回家了。剧团四处找人,没人能行。最后有人建议,庄福星的字写得好,他写我们好认一些,让他替一替。

  庄福星偏不老实,在刻写的过程中,对剧本作了一些改动。演员们发现不对劲,可是马上要上演,拿他没办法,只好让他改下去。结果,戏剧演出后,观众的反响出奇的好。演员们也发现,剧本经庄福星改写后,唱词更顺口了,情节更集中了。庄福星说:“在刻写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些唱词拗口、不押韵,有些地方情节臃肿、逻辑混乱,我就改了一下歌词,删了一些不必要的情节。”

  后来剧团要刻印剧本,干脆都给庄福星,让他对剧本进行改写。“没想到,那么一改就是十多年。”

  一年前,庄福星到惠安去看石雕,石雕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决定为惠安石雕写一首歌。他到惠安的石雕店一家家地看,石雕一件件地看,有时在一家店里就要呆上半天。他前后一共去了六次,去的次数多了,老板们都认得他了。由于他只看不买,有些店家看见他来就推他出门。

  看了石雕他还觉得不够,他又去拜访惠安的石雕大师刘碧兰。在刘碧兰那里,他深深被大师精湛的技艺震撼了。回来后他兴奋得两晚上睡不着,他说,“我满脑子都是石雕的影子和刘碧兰大师那双灵巧的手,非常兴奋,一点都没有睡意。”他老伴回忆说,“他一回来就躲进房间,把门关得死死的,在外面叫他老半天,他都不答应,”说到这里他老伴还有些抱怨。

  庄福星现在与老伴和小孙子住在一起,除了写歌外就喜欢看电视。他喜欢看体育节目,乒乓球比赛和排球比赛他每场必看。他儿子说:“老爷子看球的热情一点不输于我们。他看到激动处,常常是掌声不断,高声大叫,很有一点旁若无人的味道。”2004年中国女排和俄罗斯女排争夺冠军那一晚,他从晚上九点一直看到第二天早上五点,看了后一连疲劳了几天。

  他还爱画画,他画画有些特别。他爱在木板作画,画好后,他把木板用镜框装起来挂在墙上。好坏不管,按他的说法,那叫自娱自乐。

  他对记者说:“当了一辈子盐工,忙了一辈子。现在有了时间,总不能吃着等死。生活总得有点味道,就像我们吃饭要加盐一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