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的特别求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冯升祥文/图

  他们来自泉州各地,有的甚至来自外省,他们学的专业五花八门,手机维修、广告设计、服装设计等,怀着好奇的心情,记者走进石狮市残联培训基地,走近他们的平凡生活。

  庄志超:一年学成留校任教

  对于残疾人培训基地来说,学生是没有年龄限制的,庄志超就是这样的人,他今年已经44岁了,然而却刚刚结业。庄志超是惠安人,以前在惠安东园镇开了10多年的家电维修店,但现在这样的维修店生意已经相当淡薄了,挣的钱还不够交房租,于是他于去年将店关了,想重新学一门手艺。去年11月,惠安县残联将他送到石狮来培训,由于自己已经有家电维修的基础,庄志超就选了一个手机维修的专业学习。

  庄志超说他念过高中,这样的文化知识已经足够手机专业用了,只是由于小儿麻痹症引起的右脚无力,给他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今年11月,庄志超结业后学校对他进行了考核,结果对于常见款式手机他基本上都可以维修。于是学校决定留他当助教。如今,庄志超在培训基地里专门负责通信维修班的教学,学校还给他提供了免费的食宿。

  胡升军:从“电脑盲”到“设计师”

  今年21岁的胡升军来石狮已有5个年头了。这位重庆小伙子以前在服装厂里做了4年平车工,但由于自己两条腿的神经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已经不适应再做平车工了。咋办?他想到了和服装相关的服装设计,可他却只有初中文化啊,而且从没碰过电脑,这样一个“电脑盲”要想成为“设计师”很难啊。但其他的专业他更不熟悉啊,今年初,他大胆地来到残联培训中心咨询。老师告诉他可以先学电脑基础再学设计。

  今年初,小胡如愿进入培训基地学习服装设计。“当时我什么都不懂,要学打字背字根表老是背不下来,后来差不多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才硬记下来,现在打字速度才稍微快一点。”如今小胡已学习了电脑平面设计和手工打版,再过一段时间就可结业了。

  王宝秀:半年要当“广告设计师”

  王宝秀今年才18岁,但由于患上小儿麻痹症两条腿都不能用力,走路只能蹲着用大腿的力量艰难前行。她说,由于残疾的原因,上了小学后就没有再上初中了。在家休息了几年后,今年6月份,她在残联的帮助下来到培训基地学习广告设计。尽管在小学的时候她学习过一些电脑基础知识,但在学习广告设计的具体知识时她还是感觉吃力,现在她已经学习了两个设计软件,再过一个多月就要结业了。

  王宝秀说,她现在走路非常不方便,但每周六她父亲都会来将她接回,星期一再送到学校,平时吃饭则有不少同学会主动帮她打好。最大的困难就是每天从教室到宿舍要来回6趟,这样蹲着走路非常困难。现在,王宝秀最大的愿望就是,结业后能找个适合她的工作上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