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规范计生机构标准 36000多服务站将统一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曾利明)中国有三万六千四百所县、乡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为近二亿已婚育龄妇女提供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服务。为改善其服务环境和条件,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国家人口计生委今天推出《计划生育服务站机构形象规范手册》,对基层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模式做出统一规定。

  国家人口计生委科技司负责人张世琨在此间举行第三届中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新技术

新产品博览会上透露,二00六到二0一0年,全国新建、改建、扩建的各级计划生育服务站都必须按照《手册》中的标准,使建设规划、建筑外观形象、站内外标识、人员服装以及宣传模式统一规范,以满足农村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优生监测、培训指导、药具管理等全程服务的需要。

  据介绍,计划生育服务站的建筑设计要求:育龄妇女、成年男性、青少年等人群都有相对独立的服务和活动空间;技术服务、宣传咨询、人员培训、药具发放所需功能区域相对独立;服务对象、服务人员、手术、消毒等服务流程合理便捷。建筑主体外观色彩以玫瑰红为主色,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标志统一用绿色设计标准;力求内部布局既符合医学标准规范,又体现计划生育和人文关怀特色,能方便育龄群众,满足个性化需求,提供温馨、舒适、科学、安全服务环境。

  始创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已从过去单一的避孕节育技术服务发展成具有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保障育龄群众生殖健康双重职责的机构。目前,不仅提供避孕节育及知情选择教育、培训,发放有关科普资料;提供避孕、节育医学检查,指导使用计划生育药具,实施避孕、节育手术;还负责对使用计划生育药具及接受计划生育手术的群众进行随访;对计划生育药具不良反应、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进行诊治和转诊,同时还能提供避孕节育紧急救助、生殖道健康疾病诊断治疗。

  有关专家称,计划生育服务站规范化建设、突出了为健康人群服务的特点,有利于把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寓于服务之中,是惠及广大农民的重要举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