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会出现花钱买贫困指标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02 红网

  贫困农民想得到政府扶贫款得花钱买指标,买来指标却不见扶贫款;巨额扶贫款被挪用不知所归;所谓的“扶贫牛”项目买来的牛比狗大不了多少。这是近日“新华视点”记者在黑龙江省青冈县建设乡双富村采访时,村民们反映这里一些县乡干部变着花样在扶贫项目上做文章的不少怪事。 ( 11月16日新华网)

  花钱买贫困指标,这岂只是怪事,简直是天下奇闻,可这竟是实实在在的事实。贫

困是不幸的,碰到在扶贫款上榨油的干部更为不幸。贫困的百姓指望的是干部能够引领自己走出贫困,可竟被干部拖住了脚步,竟被雪上加霜了。

  百姓是挺好“骗”的,干部说想当贫困户得花钱,否则别想得到扶贫款。为了得到扶贫款,大家纷纷交钱;2850元买回的牛比狗大不了多少,百姓也认了;干部说有一笔专款要修砖路,如果同意就签字画押,直到路快修完了才听说,修路用的就是2001年的扶贫款;上面的扶贫款下来了,却被干部“挪用”了,村民不认也得认……

  干部本是群众的主心骨,而如今他们却将手中的权力当成了谋利的手段。在私利占上风的情况下,出现花钱买指标也没有什么奇怪了。其实干部占用、挪用扶贫款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国家审计署2001年公布,从1997年至1999年上半年,各级政府向全国592个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投入扶贫资金488亿元。但经审计,查出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达43.43亿元,占总数的20.43%“低命中率”或“高漏出量”这两个词就很形象地描述了这种现象。因为对贫困地区的一些官员来说,扶贫款是最大的一笔可支配的“活钱”;由于缺乏来自纳税人和上级机关的监督,在事实上,他们使用这笔“无主资源”的风险最低,也最难被追究。而真正需要这笔资金的贫困农户在对这些资源的争夺中,显然没有任何依仗而处于极端弱势。干部在如此的背景之中,如何能阻止伸向扶贫款的冲动。

  扶贫款哪里去了?这是我们的疑问,而实际上却成了不该是“天问”的“天问”。这个答案的揭示也不复杂——“扶贫造就了一些富翁”。当然手握实权的干部才是利益的既得者。从所查处案件反映的情况看,扶贫、救济款遭“劫持”大致有以下三种情形:“回扣”。每一笔扶贫资金下拨前后,负责呈报、审批的政府职能部门都要获得一些回报,或是受益人事后的“感谢”,或是受益人事前的“感情投资”。回扣一般比例不会低于10%。截留。村里有钱拨下来了,求钱若渴的个别乡镇领导于“公”于“私”都不会坐视不管。挥霍。能用于计划项目的钱本来就不多,一路打点下来,到了村里已所剩无几,但有些村委会干部还要以“跑项目”的名义吃喝挥霍。

  雁过拔毛。深层原因是大权独揽,缺乏监督。我们惟有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强化监督,从严查处,国家扶贫大计才能得以真正实现,才不会再出现花钱买指标的现象。否则我们只能是平静地看待一起又一起的扶贫款被劫。

  (稿源:红网)

  (作者:林卫萍)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