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钱“卖”健康证健康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03 红网

  近日,有媒体记者装扮成餐饮店打工人员,到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卫生防疫站办理健康证。不需要身份证、不需要体检、不进行任何培训,只需交纳68元现金和一张照片,就顺利地办到了健康证。而记者在县城石碌镇进行了一番暗访,发现绝大多数餐饮业服务员都是直接花钱买的健康证。(11月15日人民网)

  健康证标明的是持证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在指定的服务行业实行持证上岗制度,

目的是为了减少疾病传播,保护大众的健康安全。可昌江黎族自治县卫生防疫站竟然置自身职业道德于不顾,唯利是举,只要交了钱,不健康者眨眼间成了健康者;传染病患者也一证之下得到了“痊愈”,如此“卖”证,完全是赤裸裸的钱权交易,可谓利欲熏心到了极点。

  俗话说“病从口入”。从事餐饮服务业人员身体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而卫生防疫部门肩负一方疾病防疫重任,既是餐饮服务业人员能否上岗的“把关者”,又是防止疾病蔓延的“战斗者”,这就需要卫生防疫部门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对工作负责,对大众的身体健康负责,扎扎实实,一丝不苟,而不是阳奉阴为,将职责变为谋私的工具。

  《食品卫生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明文规定,凡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公共场所服务,化妆品、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等专业生产,有毒、有害、放射性作业,幼托机构保育这五大行业的相关人员必须拥有健康证。如果从业者查出患有这些疾病,都不得从事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理发美容、公共浴室等直接为顾客服务的工作。那么,交钱就可买证,显然是对大众身体健康的一种漠视,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

  而让人忧虑的是,诸如这种花钱买××证的现象在其它各地并不鲜见,在其它行业并不鲜见。一些职能部门打着办证的名义,行谋利之实。只要交了钱,健康不健康、合格不合格都可熟视无睹。比如屡屡发生的泣血矿难,就有相当一部分是煤矿无证开采或是在职能部门收钱默许下开采而发生的。而新华网 9月26日报道山西半个月便连发7起中小学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而事件的重要原因便在于职能部门监管缺失,以罚款代替了关门整顿。

  收钱“卖”健康证,这是对生命的摧残,是对社会的犯罪。在禽流感有可能大面积流行的今天,对职能部门的这种不法行为绝不可姑息迁就,必须杀一儆百,访撤职的撤职,该开除的开除。唯有如此,才能严明法纪,有效防止疾病的肆虐和蔓延。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