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车“站票卖全价”坚冰何时能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05 红网

  “成都火车站票价下降三成,铁路票价坚冰首度松动”——当这样极具煽动性的新闻标题出现在传媒上时,我以为我是在做梦。数十年只涨不降的火车票价怎么可能一下子就下降三成呢?等我看完新闻,我发现我确实是在做梦:如此夸张的标题简直就是把一滴水放大成了一片海。

  新闻说的是:11月15日起,成都—江油N878次和成都—广元N862次列车硬卧实行打

折,总体票价降价幅度达30%,分别由39元和41元下降为15元和17元。(11月16日《第一财经日报》)就这两趟短途车,而且只是针对卧铺,竟然已经被媒体高呼成“坚冰首破”,真让人哭笑不得。可是,也正是在这哭笑不得的背后,你会发现:原本该是“上帝”的消费者在铁老大面前竟是如此的渺小!铁老大为了增加上座率搞了这么点小动作,已经让媒体都“范进中举”了。

  我很奇怪,为何就一两个小时的短途车程,还要挂上卧铺车厢呢?有这个必要吗?上座率能高吗?经常坐火车的读者一定能够发现,短途火车一般都是比较空的,也还称得上有一些服务;中长途车则不然,满车厢都是人,站着蹲着的一大片,根本谈上不上什么服务,仅有的“服务”就是时时让人站不安宁、蹲不舒坦的货郎车。铁老大在改善服务方面,一直似乎只关注短途车,而对中长途车关注非常不够,甚至数十年来从未变样。所谓“降价”,自然也只能是针对短途车的卧铺。

  原因就在于:短途车的竞争对手实力强大,火车与之相比低票价优势不明显,而慢速度劣势却非常明显,铁老大要想不失掉这一市场份额,就要改进服务;而中长途车从来就不缺少客源,一年到头都在卖站票,竞争对手劣势明显,所以“稳坐钓鱼台”的铁老大很少关注改进服务。

  然而,铁老大最大的客运市场份额却正是中长途市场。《铁路第十个五年计划》中的数据显示,预计2005年,行程在200公里以上铁路旅客发送量、周转量将占铁路客运量的40%和88%,全国81个50万人以上城市的铁路旅客发送量将占铁路旅客发送总量的65.4%。铁老大为何在自己最有前途的市场中,反而迟迟不愿改进服务呢?

  在我看来,这是因为铁老大手中拿着一柄不公平的“尚方宝剑”:站票也可以卖全价。花一样多的钱买票,却一个坐着一个站着,谁都看得出来这不公平。铁老大为何就不能考虑在中长途客运上投入更大的运力呢?原因是,在现有不公平票价体制下,投入更多运力不但赚不到更多的钱,反而要减少利润——唯一的差别是让站着、蹲着的旅客坐了下来,可是这对铁老大没有任何意义。因此,只有打破“站票卖全价”坚冰,铁老大才有动力投入更多运力分流这部分站票乘客,以便在他们身上赚取全价与站票价之间的差额。

  火车票降价听上去似乎是一种怜悯,而将不公平还原成公平却是一种必须。所以,所谓“票价下降三成”只具有符号意义,而没有实际意义;比“票价下降三成”更有意义的,是早日将不公平的“站票卖全价”坚冰打破。

  (稿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