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统一工资制关乎平等无关廉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06 红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国家人事部副部长侯建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飞近日发表文章表示,公务员实行国家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以保证公务员队伍的廉洁、高效和稳定。(11月16日《东方早报》)

  说统一工资制能保证公务员队伍高效、稳定,可以说得通,但将其与保证公务员队伍的廉洁挂钩,却挂得有些牵强。我认为统一工资制关乎平等无关廉洁,要保证公务员队伍

的廉洁,还是要从体制的完善入手,加强权力的监督和制衡,不能在统一工资制上寄予保证公务员队伍廉洁的厚望。

  公务员实行国家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可以有效消除以往因地域差别、公务员同工不同酬的现象,这种在薪酬上平等对待相同职务和级别公务员的做法,能让公务员们内心确实感受到一种平等,从而心理更平衡,也更愿意勤奋、专注地投入本职工作。从这个层面来说,统一工资制能保证公务员队伍高效、稳定,是可信,并有积极的意义。一视同仁原本就是一种社会文明的体现。

  但它与保证公务员队伍的廉洁无涉。有些公务员不廉洁,并不是因为工资没有统一使然,而主要是内心的贪欲作祟,没有及时把握好自己。这一论据的真实性,我们不难从许多已经被查处的贪官之堕落轨迹里得到确认。有些贪官已经贪污、受贿近千万元,如果不是东窗事发,贪婪的双手还会继续伸下去。他们不廉洁,其根源在于没有工资统一吗?非也。别的公务员辛劳一生,也不及他们贪赃枉法一次,但这并没有妨碍他们继续贪下去。

  虽然统一工资制并不能确保公务员队伍的廉洁,但这一制度的实行,对于实现社会公平、提高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无疑有着显见的促进意义。因此,它的积极意义无可抹杀,也是值得称道的。

  (稿源:红网)

  (作者:廖祖笙)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