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浪汉住桥洞“很安全”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14 红网

  广东惠州市区的鹅岭立交桥下面,竟然成了一些流浪汉的“乐园”。这些人不仅任意挂衣服堆杂物,还经常在桥洞里生火做饭,严重影响了市容和公共安全。有人甚至已在桥洞住了两年多,他们这样告诉来访的记者,自己居住的地方一直“很安全”,“没有人管”。(据11月15日《惠州日报》)

  应该说,流浪汉以桥洞为“家”的现象,不仅仅在惠州一个城市有。他们之所以会

选择睡在桥洞里,除了少数人的生活方式较“另类”外,主要都是因为经济困窘租不起房住。桥洞既能遮风挡雨又不需交房租,自然会成为流浪汉安家的首选之地。而对流浪汉睡桥洞的行为从来“没有人管”,更让在桥洞“安营扎寨”的队伍不断壮大。

  对于在桥洞中栖身的流浪汉们来说,“没有人管”当然是大好事一桩。可是,他们的“很安全”,却让市容市貌严重受损,附近居民担惊受怕,有关部门应当好好管一管才是。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没有一家政府部门对此主动过问,大家对眼皮底下的“野人谷”熟视无睹,这显然不是应有的一种正常状态,也与城市建设管理的要求格格不入。

  流浪汉在市区的桥洞下大量聚居,笔者不相信相关部门都不知道情况。为什么市容部门不来进行清理,民政部门不来进行救助?笔者猜想,这些部门不愿主动去管这件事情,可能是不想给自己增添麻烦。然而,整顿市容市貌和救助困难群体等,都是政府部门责无旁贷的职责,岂能因为有麻烦就缩起脖子?对城市流浪汉群体的管理缺位,实际也是对大多数市民的不负责。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彻底清理住桥洞已久的流浪汉,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这些人大多属无家可归之列,不能简单地将他们赶走了事,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来源问题,才能避免他们在公共设施之间“打游击”,从一处桥洞搬到另外一处桥洞。对流浪汉住桥洞的现象放任自流,也很容易滋生各种各样的治安问题,给和谐社会的建设工作带来阻碍。

  大量流浪汉睡桥洞却“没有人管”,还揭示了政府的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一位以捡垃圾为生的70多岁老人,就告诉记者自己很希望能进救助站,“但不知道救助站在哪里”。这至少说明我们的救助体系还不够完善,还不能及时给有需要者提供救助。笔者盼望所有有类似情况的城市,都能加强公共事务管理工作的力度,关注生活在城市角落的弱势群体,让爱的阳光照耀到每一位公民身上。

  (稿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