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该为穷人盖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0:15 新晚报

  孙学农

  有朋友问我上海房价如何,我说“差不多了”。这个答复是有依据的,依据不是媒体数据,而是因为原来我周围到处都是的房屋中介公司,其中不少开始关门,变成饮食店、足浴店乃至果铺店。房屋中介的关闭表示房屋成交急速下降,因为他们是靠成交收取佣金维持的,房屋成交的减少会导致现房价下跌当然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事情,对于买不起房子

的人来讲总算是熬出头了。

  过高的房价引起百姓不满,而房地产商们也成了过街的老鼠,他们被比喻成“强盗”,当然这有点夸张了,过高的房价老百姓消费不起,那么谁来为低收入者盖房子。

  事实上我认为,为低收入者建房就是政府的事情,政府如果要为低收入者建房是很方便的,只要按照市场的方式招标给开发商,再廉价租或者卖给低收入者即可。

  企业的责任是回报股东,如果他们来做慈善或者在压力下做慈善迟早是要出事情的。事实上国外也有这种例子。最典型的是近些时期,一些国家政府和舆论从道德高度对罗氏企业施加压力,让其作出类似于放弃某药品专利的动作,这种施加压力的做法容易受到欢呼,但它的结果就是最近几年来全球研制疫苗的公司逐渐减少。因为企业在研制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却没有回报,自然没有积极性。

  为低收入者建房的话题近期越来越受到关注,这是好事,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就是对于弱势群体的关注和帮他们解决困难。但是,这种事情不是靠满腔热情就可以做的,它是我们国家福利制度的一部分,而我们目前的福利制度是不完善的,以前计划时代的福利制度已经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瓦解,真正意义上的福利制度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福利制度不是光做慈善事业,它与我们的社会经济密切相关,而且与人文环境也有关系,设计要考虑周全。老欧洲现在出现的经济问题起因之一就是他们的福利制度,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来让另外———部分受惠,这种做法的恶果就是弱者恒弱,强的也不再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