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起谈性 大学生不再羞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20 东南快报

  性教育如何开展才能让青年人更容易接受,成了专家们心头的最大难题。昨日,福建师范大学正式启动了一种性教育创新模式:青春健康同伴教育。这种模式主张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大方地谈论情和性。

  大一女生大大方方说性

  “性是爱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你们同意吗?请选择自己的方阵。”

  主持人话音刚落,30个同学就站成了三个方阵,分别代表了同意、不同意和不确定三种意见。不同意方阵里只有6个同学,同意的有9个,其中还有几个女生。很明显,不确定的居多,有15个。

  “下面大家来说说自己的理由。”主持人微笑着说。

  “每个人都有性的需求,这也无可厚非。”“结婚无非是一张纸,有了感情就可以有性。”选择同意的两个大一女生首先大大方方地亮出自己的观点。

  这是昨天出现在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室里的一个场景,他们正在举行一个“让同学告诉同学”的“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让男女大学生们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大方谈论情和性。

  同时,昨天的活动中他们还对意外怀孕和怎么避孕做了讨论。

  据悉,福建师大全省首次举办这样的活动。本学期将陆续在05级新生中展开,通过青春健康教育活动的16名志愿者,到各学院开展青春教育恳谈会,系统地进行性和生殖健康知识与观念的教育。

  性观念开放度仍需提高

  “我们从前的性教育简直是一片空白,高中时的生理课,老师只让我们自己看书,大学里没有性教育课程,所以对性话题几乎都有一种‘天生’的回避倾向。”活动现场一位男生说。

  “是啊,有时候我们只能在寝室卧谈的时候说到这些问题。要不不被认为有毛病才怪。”一位女生附和道。

  社会历史学院大三的一名同学感受颇深地说:“同伴教育公开健康地谈论性的话题,获得科学的生理知识,而不是自己从网上或是小说里获取模糊的,甚至是错误的性知识。”

  “同伴教育好在是同学之间的交流,我们可以畅所欲言。”另一男生接着说。

  福建师大社会历史学院青年教师张碧红博士对记者说:“我们曾经做过一份调查,有80%-90%的大学生在中学没有受过性教育,甚至是生理教育。”

  她说,具有相同背景、经历、语言的人在一起,由其中一人或数人(经过培训)向同伴讲述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容易唤起共鸣,往往能达到一定效果。这就是同伴教育的优势。同伴教育寓教于乐,同学们更乐于接受。通过交流、讨论、游戏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倡导一种正确的性观念。

  同时,调查显示,大学生的性观念开放程度与性知识不成正比,大学生中性关切与性焦虑的程度越来越高。但在大学校园里,大学生公开场合谈性,欲说还羞;而私底下,在寝室卧谈会或网络上却聊得很欢。

  六成大学生不知

  艾滋病如何传播

  来自有关部门近期对泉州、漳州、宁德、龙岩等地的大学生所作的调查显示,六成大学生不知艾滋如何传播。在对艾滋病传播途径这一问题的回答上,完全答对的人只有42.8%。

  这份“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行为调查分析”显示,在对与艾滋病相关行为及观念的调查项目中,被调查的大学生性知识比较贫乏,艾滋病预防的意识很淡薄。在艾滋病传播渠道的问题上,有三成的人竟然认为被蚊虫叮咬会传播,还有近一成的人认为同桌吃饭也会被传染。在对艾滋病的预防干预措施中,完全答对的不到一成,甚至还有学生认为避免蚊虫叮咬是有效预防措施之一。另外,有93.4%的被调查学生,希望能得到更多有关艾滋病防治及性行为等方面的知识。

  □名词解释

  “同伴教育(PeerEducation)”流行于英美等国,广泛应用于生殖健康、艾滋病教育、吸毒、自杀、酗酒、性别歧视和妇女问题等社会领域,在对青少年进行生殖健康、艾滋病宣传教育上效果很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