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市建立第一座室内墓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28 京华时报

  价格不超5000元保存时效20年

  本报讯(记者郭鲲)虽然是永久性墓穴,但家属祭奠亲人时可以直观看到骨灰盒。昨天,在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和东郊殡仪馆举行的座谈会上,记者获悉,东郊殡仪馆建立了本市第一个室内墓穴。

  据悉,室内墓穴是一幢永久性保存骨灰的楼房,存放骨灰的墓穴有5间房屋,每间22平方米,目前共有600多个墓穴。这些墓穴有透明式和封闭式两种,在透明式墓穴里,家属可以根据死者生前的喜好布置骨灰隔断。单人墓穴的隔断长50厘米,宽35厘米,只存放一个骨灰盒。双人墓穴的隔断长85厘米,宽35厘米,可放两个骨灰盒。每个室内墓穴的价格都不超过5000元,保存时效与室外墓地都是20年。市民只要持本人身份证和被安葬骨灰的火化证明及照片,办理填写申请表和协议书等手续,在申请提出一个月内,就可以领取安葬证。此外,为方便家属祭拜,楼房里还提供了十余间祭拜堂。

  东郊殡仪馆馆长说,目前北京永久性存放骨灰的方式有土葬和骨灰墙等,但土葬费用巨大,建造一个室外墓地最便宜的也要上万元,亲人不能直接进行祭拜,室外骨灰墙也要占相当面积的土地,新建立的室内墓穴是将骨灰墙的思路引入到室内。

  ■相关新闻

  贫困家庭可减免丧葬费

  本报讯(记者郭鲲)昨天,记者从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获悉,本市已制定了关于《减免优抚社救对象丧葬业务收费的暂行办法》,要求各个殡仪馆对本市的优抚家庭、社会救助对象的丧葬业务给与减免费用,保证所有家庭“都办得起丧事”。

  为了解一些贫困家庭的具体情况,东郊殡仪馆组织了一个殡葬监督小组,50名监督员大多是一些厂矿企业的工会主席,或者一些街道工作人员。当企业内部员工或街道家庭确实贫困需要减免丧葬费用时,监督员可以直接与殡仪馆联系,减少中间申请环节。此外,为了帮助一些非北京籍的贫困务工家庭,殡仪馆还建立了一套临时救助制度,经济条件不好的贫困家庭,或者军、优、烈家庭,可以向殡仪馆工作人员提出减免申请,经过业务主任核实情况,交由殡仪馆馆长批准后即可以减免一定的丧葬费用。一般情况下,殡仪馆只收取救助对象最基本的火化和骨灰盒费用,减免其他丧葬费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