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岩的籍贯刚刚考证清楚 龙井一古碑又添一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32 杭州日报

  半个月前,杭州日报《城市新闻》版曾刊发《胡岩就是杭州人》一文,随后,杭州日报接到了很多市民的电话,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龙井村的一位村民戚先生说:“在龙井村有块古碑,估计是胡岩祖坟的墓碑。”

  闻知这一消息后,市历史博物馆研究员高念华非常激动,他说,如果这位村民所说属实,那“胡岩是杭州人”的说法又多了一个铁的证据。当天,高念华携同相关专家及记者

,赶赴龙井村一探究竟。

  戚先生家就在龙井村的牌坊边上。他说,因为古碑太大,至今还躺在山上的竹林里,这次龙井村整治的时候,他尽力把古碑保护了下来。

  在戚先生的带领下,我们找到了躺在乱石中的石碑,石碑极厚极大,考古专家劳伯敏用手拂去石碑上的泥土后说,这可是一块上好的太湖石啊。

  由于年代久远,石质已经有所风化。戚先生说,石碑上的字他看到过的,上面就刻着胡岩的名“胡光墉”。用水轻轻地冲去石碑上的泥,可在石碑的右端看到一行小字,讲述的是这块墓地所在的方位、大小、范围等等。从右往左,便刻着墓地主人的名字,石碑上刻着:“诰封光禄大夫显考国府君诰封一品夫人显妣周太夫人合葬。”可见,这块墓碑的来头不小。专家说,这块墓地的主人是可以经常直接进入皇宫与皇帝见面的。

  再往右看,就是立碑人了,碑上刻有“治葬子胡鹿泉”,在治葬子后面则是墓碑主人的孙、曾孙、元孙。胡光墉的名字就出现在孙里,墓主共有6位孙子(孙女),从大到小分别名为“光桂、光、光鼎、光墉、光培、光椿”,胡光墉排行第四。

  在看了石碑的字迹后,高念华惋惜地说,由于石碑不完整,所以无法确认它是什么年代的墓葬。且石碑上的文字与现有关于胡岩的史料记载有很多出入,所以包括高念华在内的专家决定把碑文拓下来,回去进行研究。

  昨天,高念华打来电话说,研究的初步结果已经出来了。高念华说,由于碑文的内容和有关胡岩的史料记载有很明显的出入,所以,初步断定这块古碑上的胡光墉与胡岩属于“同名”碑。理由有三,第一,根据史料记载胡岩是兄弟四人,他排行老大,而依据碑文所述,是六兄弟(兄妹),胡岩排行老四;第二,根据史料记载,胡岩的母亲金氏是诰命一品夫人,但根据碑文所述,胡光墉的奶奶周氏是诰命一品夫人;第三,石碑没有年代落款,根据石碑上五代同堂的盛景,胡光墉小时候应该出生大户人家,这与史料记载又有了出入。

  这个结果或许让人有点失望,但是,从石碑的用材质地以及碑文上记载的“光禄大夫、一品夫人”等信息来看,石碑的主人在当时也是达官显贵,这位长眠于龙井村的贵人鲜为人知,可谓一谜了。专家们说,在杭州,史上诰封一品夫人的并不多,应该在皇宫密史中有所记载,所以他们将择日赶往北京,找寻有关信息。(实习生陈微微记者周春燕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