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人树起响当当的志愿者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32 杭州日报

  孔胜东的“星期六义务修车队”、鲍倩的“鲍大妈有约”,戚宝兴的“党员为民服务队”,还有那洋志愿者EricDickinson的“四海同心”英语角……如今,在下城区——

  每周六晚上,中山北路与百井坊巷交叉口总会出现六七位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年轻人忙碌的身影,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盛夏酷暑,从不间断。这就是闻名杭城的“孔胜东便民服务队”。

  每周二上午,72岁的鲍倩大妈都会按时出现在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活动室里,与居民聊天解闷,帮居民排忧解难。这就是鲍大妈当志愿者后主持的一个节目———“鲍大妈有约”。

  每当下城的居民们遇到下水管堵塞、化粪池满溢之类的“疑难杂症”时,他们首先想到一个人,拨通电话,他总是会热情地应承下来,及时地赶赴现场。他就是下城区城管办员工、“戚宝兴党员为民服务队”的创立人戚宝兴。

  在朝晖公园的“四海同心”英语角,人们常常能见到一位金发碧眼的老外,不厌其烦地在教市民学外语。他就是从美国来杭留学、慕名参加朝晖街道国际志愿者纵队的EricDickinson(丁瑞克)……

  如今在下城区,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以及他们的志愿者服务,已经成为居民们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

  志愿服务要形成品牌,贵在坚持长期服务。为激励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下城区建立了志愿者“时间银行”,制定了志愿服务时间存储、支取等一整套的考核和管理制度,并设立了专项奖励基金。去年,该区就专门拨出40000元资金,对优秀志愿者和优秀社区志愿服务站进行了奖励。该区还将每月最后一周的周六定为区社区志愿服务统一行动日,不断充实服务内容,扩大居民的参与性,使之成为社区居民的“活动日”。

  志愿服务要形成品牌,还得有一个叫得响的服务名称。针对“365金晖行动”,下城区的志愿者开展了“夕阳无限好,志愿者携手行”系列服务活动;围绕“春风常驻”,志愿者又及时开展“一助一”长期结对帮扶服务;为帮扶一些缺少社会关爱的青少年,志愿者又想到了一个好听的活动名称:“星星点灯”青少年援助计划活动……

  下城区的志愿服务工作自1994年推出以来,以提升素质为目标,加强培训为核心,扩大队伍为依托,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丰富志愿服务项目,凝聚了一大批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目前,在一批志愿者“名人”影响下,全区的注册志愿者已有56991名。(下城报道组赵明胡敏华记者丁雄英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