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律师把矛头对准收费提成制 安吉律师叫板行业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32 杭州日报

  “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1.2万个律师事务所中,超过80%的律师事务所采取提成制。提成制分配模式是律师业发展的营养液还是海洛因?其实显而易见。律师怎么能数钱论英雄?”11月5日,安吉昌硕律师事务所王义律师在第五届中国律师论坛会上,把矛头对准“提成制”,一时间引起律师界极大震动,王义律师也成了众矢之的。

  律师事务所提成分配制,即按照律师个人所承办业务收费的一定比例作为律师劳动

报酬。

  在天津举行的此届论坛有6名辩手,作为我省唯一登上论坛的律师,王义历数提成制的四大弊端。他说,提成制首先不利于律师间的业务合作和新律师的培养。尽管律师从收案到办案有了明确的分工,但又走向另一个极端,分工变成了分家,有的律师事务所甚至成了律师个体户协会,律师间为争抢案源而互相诋毁。其次,不利于律师事务所内部专业化分工。任何律师可以接任何类型的案件,被人戏称为“万金油”律师。其三,在提成分配制的促动下,律师对金钱的注意力会更加集中,甚至会发生律师收费不办案,重收费轻服务,为接业务而乱承诺或者与法官搞不正当关系等现象。最后,误导对律师的评价标准,提成制催生了一个“数钱论英雄”的时代。

  王义提出,合理的分配制度应当实现一个双重目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平衡,实现个体对经济利益的追求和社会对公平公正的追求的统一。为实现这个双重目标,必须以律师工作的业务素质、业务成绩、职业道德水平等综合绩效为依据,而不是单以收费为确定律师收入分配的依据。

  王义律师炮轰业内潜规则的“义举”,经《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等媒体报道,并经雅虎、新浪及各省律师网转载后,引起热议。

  上海一律师认为,提成制有其存在的现实基础,可以说是目前的现状选择的,关键是现在律师的案源没有市场化。“分配模式是律师事务所内部决策范围,属自主处分范围,不宜将这个问题公开化和社会化,公权和社会不宜介入。这个问题公开化和社会化只会损害律师的行业利益。”署名“正义”的律师这样认为。

  署名“慧眼”的律师认为,提成制可以使新手短时间内学会开拓市场及与人沟通的技能,对自身素质的提高也有很大好处。因为,对一个新手来说,没有任何方向可以确定,比如不能因为你的志向是知识产权方向,就放弃做婚姻类的法律事务。

  司法部司法研究所法学博士韩秀桃点评说,业务的增长,收入的增加是一个律师事务所的生命,对于分配模式的选择,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

  对于业界的评价,王义律师显得很平静。“其实,这一规律已经是行业内部的潜规则了,只是没人真正意义上与这一规则叫板而已!我相信每个身在律师行业的人都知道其弊端。”(记者张世新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