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轮椅教师”选择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42 现代快报

  快报讯(记者谢静娴)在南京师范大学,经常有一位面容清秀的女老师坐在轮椅上,给学生们讲课。她就是中国第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女博士”、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青年党员教师———侯晶晶。

  1986年2月,刚刚念初一的侯晶晶因患病误诊导致下肢完全瘫痪,不得不辍学回家。在家人的鼓励下,她告别消沉选择了坚强。通过自学,她完成了初、高中的所有课程,并以

优异的成绩拿到自学考试的本科文凭。1998年9月,侯晶晶以外语专业总分第一的成绩成为南师大外国语学院翻译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01年,她又进入南师大教育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2004年9月,作为南师大教科院新教师,她坐着轮椅“走”上了一直梦寐以求的神圣讲台。

  侯晶晶连续两学期被评为南师大“最受欢迎的老师”。但家人和同学都清楚地知道,侯晶晶为此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要比常人多得多。

  为了防止腿部僵硬,侯晶晶每天都要进行一个半小时的锻炼,但她从来没有因此耽误过上课。侯晶晶的妈妈余敏告诉记者,因为早晨要锻炼,侯晶晶每天6:00就得起床。中午,侯晶晶同样不能休息,还得再进行锻炼,尽管如此,她从来没有因此上课迟到。

  除了在教学科研上狠下功夫外,工作之余,少管所、儿童福利院都是侯晶晶常去的地方。她悄悄地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1000元捐给少管所作为“图书专用资金”,又把刚领到的“全国自强模范”的600元奖金添上400元捐给了家乡聋人学校的孩子们……

  近日,侯晶晶被中共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办公室正式树立为“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先进典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