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中国象棋冠军发起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54 光明网-光明日报

  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武汉理工大学承办的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11届全国学术年会近日在武汉召开,一场中国象棋的“人机大战”成为本次会议备受瞩目的焦点。

  为了展示计算机博弈的现有成果,主办方在会议的专题研讨会上特意组织了一场中国象棋的人机大战,对阵双方分别是中国象棋国家大师、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周熠和刚刚获得世界中象机器博弈第三名的东北大学代表队“棋天大圣”。为了在一个小时内完成比赛,

双方商定采用各半小时包干的快棋制。通过掷币,大师先手“飞象”,而“大圣”回应“过角炮”,双方均采取比较稳妥的开局。开局阶段过后,尽管大师几次变着,“大圣”还是稳扎稳打,没让大师占到便宜,局面进入了难分难解的焦灼状态。为了规避风险,简化局面,双方都采取换子策略,才使棋局平稳下来。经过40多分钟的激烈博杀,双方的主要兵力都拼杀殆尽,在无车局面下,被迫握手言和。

  周熠大师赛后谈到:“我采用的开局形式比较少见,但电脑的开局库比较完整,没有出现漏洞。中局阶段,我故意作出点牺牲,希望以怪招打乱电脑的思路,但也没有收到预想的结果。看来,‘棋天大圣’还是具有相当的棋力。”

  比赛结束后,东北大学的徐心和教授指出,国际象棋的计算机博弈有很长的历史,IBM“深蓝”计算机的胜利曾经给人类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中国象棋计算机博弈的难度绝不亚于国际象棋,但在学术界几乎无人问津,成为“被爱情遗忘的角落”。为此,徐教授郑重提出:广泛深入开展计算机博弈研究,向中国象棋冠军发起挑战!他说:“国际象棋用了半个世纪,我们争取5年内打败中国象棋冠军。”“‘棋天大圣’的研发还不到两年,如果能有更多的学校组队,更多的青少年发挥创新热情,中国的机器博弈一定能够早日攀上人工智能的新高峰。”

  为了有效发动和领导人工智能领域的这场科技战役,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还决定组建机器博弈专业委员会(待批),以便经常组织各种形式的计算机博弈活动和人机大战。

  

向中国象棋冠军发起挑战

  东北大学代表队“棋天大圣”对阵中国象棋国家大师周熠(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