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阻击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54 光明网-光明日报

  

阻击禽流感
今年以来,我国湖南、内蒙古、辽宁、湖北等地先后发生禽流感疫情。联系到世界各地禽流感的疫情,以及我国周边国家禽流感疫情的严峻形势,我们应该警钟长鸣:防范禽流感丝毫不能放松。

  专家告诫,禽流感的发生经历了从野禽到家禽再到人的过程,假如突破了人再传给人这道界线,那么将面临严重后果。研究结果表明,H5N1型禽流感病毒十分活跃,变异很快

,突破这道界线的可能是存在的。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一方面不可以掉以轻心,同时,也不应该惊慌失措,应以科学的态度理性对待。

  任何一种流行病都有明显的流行规律,因此是可以预防的。流行病的传播必须具备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这三个环节。这三个环节必须同时存在,相互作用,缺少其中任何一个环节,传染病的发生都不可能。面对各地出现的禽流感疫情,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采取隔离、宰杀等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的措施,使疫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控制。全国各地也纷纷加强防范措施,投入人力财力,加大对市场及流通渠道的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然而,我们也应看到,当前防范禽流感,我国所面临的不利因素。现在已知候鸟是禽流感病毒的主要宿主,我国地域广阔,而且,整个国土几乎都是候鸟迁徙的经过地,这为控制传染源增加了难度。有资料显示,我国饲养的家禽数量占到世界的四分之一,饲养方式又是以分散饲养为主,人接触家禽的机会多,大大增加了人感染禽流感的几率,我国已出现的几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都有过密切接触家禽史。

  对于人如何防范禽流感的问题,科学家指出,对于一种新的病毒,几乎所有的人都不具备免疫功能,都是易感染人群。当前,尤其要防范人间流感和禽流感病毒在人体内同时存在的情况,这将为H5N1的变异提供机会,增加禽流感爆发的危险。因此,对于流感的易感人群,特别是老人、小孩,接种流感疫苗是有效的措施。同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可以有效地预防禽流感。面对严峻的禽流感形势,科学家们提出,对于已出现禽流感疫情的地区,要采用科学手段,扑灭疫情,最大限度地阻击禽流感。目前,国际科学界正加强合作,科学家们正在与禽流感病毒的变异进行着赛跑,要采取一切手段,阻止或者推迟禽流感向人群传播,而公众的配合将为科学研究赢得时间,使人类可以聚集起智慧和力量,最终赢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