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性与疝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54 光明网-光明日报

  疝病是一种常见病,由于不了解此病的危害,大多数病人对它不太重视。在男性健康日期间,北京友谊医院普外科疝病专病门诊副主任医师国永生提醒男性患者,疝病看似小毛病,却可能引发大问题,应加以重视。

  “小肠串气”不可掉以轻心

  国医生介绍说,疝是腹内器官或组织经非正常“缺孔”而突出于腹壁。绝大部分疝为腹股沟疝,就是老百姓所说的“小肠串气”。此病患者80%以上是男性,且多发生于老年人。腹股沟疝的常见症状是腹股沟区出现一小包块,多在站立、咳嗽或用力时出现,平躺时包块消失,有的病人有消化不良或便秘,有的有腹部隐痛和下坠感。腹股沟疝的病人包块会逐渐增大,有的掉入阴囊,下坠感等症状会逐渐加重,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其中一部分病人,由于长期摩擦包块形成粘连,平卧时也不能完全消失,局部疼痛明显;还有一部分病人包块发生血运障碍,出现肠梗阻、肠坏死、肠穿孔等急腹症,如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

  一名70多岁的患者,患腹股沟疝多年未治,包块掉入阴囊两天,局部和全腹痛,发热,急诊时,被确诊为嵌顿疝、腹膜炎。立即行急诊手术,术中发现有两处肠坏死穿孔,腹腔内大量脓液。虽然手术很顺利,但终因病人年纪大、就诊时间晚、感染严重且术前伴有严重心肺和脑血管疾病而死亡。国医生感慨地说,如果有病早治,这种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发病原因和防治

  腹股沟疝发病原因还不完全清楚,但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腹股沟区的肌肉、腱膜和韧带对腹股沟区有保护作用,可以预防发生疝,但部分患者由于高龄或疾病,引起肌肉力量减弱,保护机制消失而发病;此外,出生后腹膜鞘状突未愈合,结缔组织异常或代谢异常,长期吸烟引起外周的胶原溶解,遗传因素,创伤及强体力活动等也都可能导致腹股沟疝的发生。

  那么,如何预防腹股沟疝?国医生说,主要是增强腹肌锻炼。可在每日起床前和每晚卧床后,不用手扶床边,多次练习平卧起床动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避免腹压增加的因素,如咳嗽、便秘和小便困难。如有上述征状,及时治疗,有助预防疝的发生。

  如何自我判断是否得了疝病?国大夫说,该病诊断并不难。如果发现自己腹股沟区出现包块或虽未见包块但有疼痛等不适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手术是治愈腹股沟疝的唯一方法。据国医生介绍,目前最先进的手术方法是“无张力疝修补术”,该方法具有效果好、痛苦小、不需住院、病人花费少、术后复发率低等特点。病人在门诊接受手术后,观察1-2小时即可回家。2005年4月北京友谊医院开设疝病专病门诊以来,已有数百位病人在门诊经“无张力疝修补术”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