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角场地下将现3公里步行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5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继成责任编辑 程佳

  上海通过40年来的轨道交通设计研究,不仅设计、施工技术有了极大的提高,利用轨道交通开发地下空间的“文章”也越做越足。记者昨天从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举行的建院40周年创新技术通气会上获悉,规划中的轨道交通10号线江湾体育场站将通过合理规划设计,“激活”五角场区域20万平方米的地下一层空间,形成长达3公里的地下步

行系统,方便市民穿梭及往返各大商店。这也将是上海最大的地下步行系统。

  根据五角场开发规划,在五角场站至江湾体育场站的区间及周边区域内,地下空间开发将有两层共计40万平方米之多,而五角场周边又将建起的包括华联又一城、万达商务中心等多个商业设施。据隧道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俞加康介绍说,利用江湾体育场站的地下一层和该区域的地下一层连通,形成庞大的地下步行系统,不仅与五角场站连通,还与周边的商业设施连通,市民走路可四通八达。而且将来公交车站点可直达江湾体育场站的地下一层,乘客下车后可直接通过楼梯,直达地下二层的站台。此外,在地下步行系统内还将设有监控中心,以保证地下步行通道的安全。

  与其他现有的地下车站不同,江湾体育场站将充分利用自然光线,通过顶棚的设计与利用光纤维引光进来,达到白天不开灯的自然效果,不仅节省了能源,更让人感觉通透明亮。

  据悉,目前五角场周边的开发商同样对地下步行系统的开发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各类设施的设计中将地下通道引入其中,在每天数十万的人流量中引出商机。

  八大地下空间

  根据规划,世博会前全市将以东西南北中划分,全面建成8大地下空间,将分别位于:人民广场、世纪大道、上海南站、静安寺、中山公园、宜山路、江湾五角场、虹口体育场。届时市民地下穿越既节省时间,又可以准确抵达目的地或乘地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