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航收取6.7万元“包机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0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柏蓓责任编辑 方梅兰

  被五步蛇咬伤后包机来沪求救的蔡淳治目前已治愈,将搭乘今天上午10时05分山东航空公司的航班返回烟台。昨天,记者向山航烟台分公司确认了包机费用,山航烟台分公司总经理于滨称,庞巴迪CRJ—700型飞机按照每小时2.6万元成本价进行收费。7日的救助包机飞行时间2.6小时,山航和蔡淳治家属经过协商后决定收取“包机费”6.7万元。

  “是商业飞行但不赢利”

   于滨是山航7日参与安排包机工作的领导之一,对于收费,于滨说,一开始患者就明确要求交费包机,但是因为情况十万火急,患者和公司双方没有谈价钱,只是约定治愈后回烟台再商议收费事宜。15日患者在烟台的家属打电话告诉山航方面蔡淳治将于17日回烟台,并询问收费情况,山航和患者家属经过协商确定了6.7万元的包机价格。

  于滨对此价格解释说,2.6万/小时只包括最基本的燃油费以及机组人员人工支出等,这比正常的运营成本要低很多,他们没有把飞机折旧、机场起降费、延误旅客餐食住宿以及延误取消、调配飞机等系列成本算进去。他称,虽然这是一次商业飞行,但是性质和一般性的商业性飞行不同,他们并没有想通过此赚钱。于滨对此次公司收取包机费用的举动表示了自己的想法,他说,作为一个航空运输企业,如果山航这次考虑不收费,那么以后碰到类似的事情其他航空公司该怎么做?

  

山航收取6.7万元“包机费”
尊重个别乘客索赔权利

  但救人应是公民的责任

  山航烟台分公司签派指挥中心主任张利东从7日开始就因此事“焦头烂额”。他告诉记者,当天这架执飞烟台—大连—佳木斯的SC4883航班运送患者去上海以后,他们又另外调配一架庞巴迪接班,从而导致后续延误12个航班、取消3个航班,个别乘客不理解航空公司的做法,不仅要求航空公司写下了“救人非赢利”的保证书,甚至在山航调配来飞机后要求赔偿拒绝登机,从而拖延了更多时间。而这几天又有乘客就延误提出补偿要求,甚至认为航空公司“名利双收”。

  对于个别乘客不理解而拖延登机、后又索赔的事情,于滨表示,作为承运人他尊重每个乘客的权利,但是这次飞行是不是应该区别对待,救人也应该是每个公民的社会责任,历史上也发生过航班上因为有人突发疾病而造成航班返航或者备降的事情,那些遭受影响的乘客是不是也要求航空公司赔偿什么的?

  相关报道

  蔡淳治:哪怕付100万都没关系

  早报记者 张凌 实习生 邓玉婷

  昨天,病房内的蔡淳治一改刚来时的痛苦和阴霾,气色很好,一旁的妻子也显得很轻松。看着周围关心他的记者和医生,蔡一直有说有笑,不时地举起受伤的左手来活动手指头,向旁人证明它们已经没事。尽管食指上还缠满纱布,但其他手指已经很灵活。

  “现在还有些肿,过几天后就会慢慢消除。”龙华医院中医外科主任阙华发博士对蔡淳治以后的恢复也很乐观,“恢复正常是很有可能的。”

  “我已经好了,真的,各项指标都已经恢复正常,可以回去了。”蔡淳治在病床上反复强调。

  说起当天的事,蔡淳治还是有些后怕:“在烟台机场试图包机时,看到第一架飞机飞走后,我的脚都软了。”蔡淳治说,为了得到乘客的谅解和机场的支持,30岁的山东大汉当场下跪哀求,希望能够第一时间获得一架飞机。“哪怕付上100万都没有关系”。

  蔡淳治的主治医生、龙华医院名中医唐汉钧教授介绍说,被五步蛇咬伤有两个危险期,第一个是前4个小时,第二个是前12个小时。这次治疗中,龙华医院的医生们成功在12小时前将危险降到最低,蛇毒没有向心、肝、肾扩散。此外,治疗中的第七天也是一个危险点,因为打了血清后会有一个反应过程。经过医院的观察,蔡淳治昨天已经经过了第9天,各项生化指标都正常,医院因此同意他的出院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